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台湾佛光山寺举行“2012年传授甘露灌顶三皈五戒典礼”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来源:佛光文化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年传授甘露灌顶三皈五戒典礼

星云大师讲话

  为弘扬人间佛教佛陀戒法,6月10日佛光山寺於国父纪念馆举办“2012年传授甘露灌顶三皈五戒典礼”,由於报名求受三皈五戒的人数众多,主办单位特别安排上午和下午举行两场典礼仪式,近5000位信众恭请主法和尚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佛光山寺住持心培和尚、清德寺住持慧龙法师、禅净法堂堂主慧昭法师、慧诚法师等五大师主持,信众成为正式佛教徒的欢欣与感动溢於言表。

  佛陀纪念馆馆长慈容法师为信众说明典礼的仪轨与意义时表示,现在懂得皈依受戒来调剂身心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人心向善、心灵净化的向上现象,大众亲近正信的佛法,能给台湾带来幸运和平安。

  “不遇名师,难闻正法。”当“杨枝净水赞”的梵音扬起,信众肃穆合掌的恭迎大师主法证授、法师施予的清净甘露法水,滴滴洒落在与会者身心。大师开示表示,大家恭请龙天护法为善男子善女人证授皈依戒法,皈依後不可再信奉邪魔外道,皈依佛法僧是发菩提心有向善作用。大师恭喜大家成为佛弟子,表示皈依受戒是用自己的心与佛菩萨感应道交。

  皈依三宝不是皈依别人,三宝是发扬自己内心的自性宝藏。大师说,皈依有百分之百的好处,皈依佛能点亮心灯,有佛光照耀不生恐惧。皈依法有如甘露法水滋润身心,消除饥渴,成长道业。皈依僧就如有了福田,在广大无比的心田上耕种。今天大家来皈依,一下子有了发电机,有了自来水厂,也有了土地,那麽皈依三宝就如同发财了,皈依信仰佛教後,就要好好的运用。此外,皈依三宝不一定要吃素,吃素是一种生活习惯,皈依是信仰,也可以拿香拜神明,对神只表示礼貌与尊敬。

  大师说,“五戒”是做人的根本,受五戒的人懂得惭愧而不杀生,这是尊重生命的护生。二、不偷盗在於不贪图别人的财产。三、男女可以恋爱、明媒正娶,但不邪淫不侵犯别人身体破坏名节。四、不妄语不毁谤他人的名誉。五、不饮酒不侵犯智慧,不要做错事,在监狱失去自由的人是因为侵犯别人。大师更要求戒子承担“我是佛”,看待别人的过错而不能生气。还以“大庄严布店老板说诚实语而获得功德”的事例说明,做人要脚踏实地老实做事。

  许多信众因为初次穿戴幔衣而略显生疏,经法师指导穿戴而喜形於色,佛光山光德主梁瑞贝带着儿媳,还有7岁及2岁的孙子来皈依受戒,她说,鼓励子孙皈依受戒是为了延续佛门的规范行事,在生意上给客户有诚实的信赖感。年仅4岁家住彰化的黄圣甯在父母、及11岁哥哥还有阿嬷的陪同下一起皈依,穿着小海清的可爱模样让人忍不住的多看一眼,父亲黄朝隆说,成为正式佛教徒,希望给孩子种下学佛的因缘种子。不良於行坐在轮椅上的吴女士说,她受戒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改掉坏脾气,克制冲动。也有不少年轻人皈依受戒是想要深入佛教成为佛光青年,林雅菁说,她要加入佛光青年团与青年朋友互动,拓展人际关系和视野。“大师难得在北部举行皈依受戒典礼,我与5位同事抓住此一机会受戒,在学佛的道路上迈向另一层门槛。”26岁的苏上名开心的娓娓道出他们参加典礼的目的。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