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教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陕西西北大学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5日
来源:佛光文化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开幕现场

 

西北大学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增勤法师致辞(左),香港中华密教学会会长彻鸿法师致辞(中), 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家春致辞(右)

 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发言(左上),中国社科院杨曾文教授主题发言(中上),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评议(右上),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学愚教授发言(左下),中国社科院魏道儒教授主题发言(中下), 日本爱媛大学邢东风教授发言(右下)

与会学者,嘉宾西北大学校园合影留念

  6月23日上午,由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和香港中华密教学会联合主办的“佛教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老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学者云集。

  会议由西北大学研究所所长李利安教授主持开幕式,西北大学校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著名佛教研究专家方光华教授,香港中华密教学会会长彻鸿法师,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魏道儒教授,中国社科院杨曾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学愚教授,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家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增勤法师,北京大学姚卫群教授,中国社科院孙晶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向平教授,日本爱媛大学邢东风教授等纷纷出席并致辞,中华佛光文化网创始人严超议博士受邀出席。

  会议以“历史传承”“当代创新”为主题,以佛教文化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前景为核心视角,对佛教的文化特性以及当代佛教文化的发展现状、佛教在当今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做深入探讨,旨在洞察佛教文化之历史与现状、把握佛教文化之特性与价值、谏言佛教文化之发展与走势等方面,提供智慧资源与有益的借鉴。会议分三大分议题分别进行讨论:一、佛史钩沉——佛教文化的历史传承与积淀;二、继往开来——佛教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创新;三、以人为本——佛教文化的人文特质与内涵。此外,悟光思想学术座谈会和悟光上人书画展也在会议期间开展。

  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演变,佛教文化已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建设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伟大实践中,佛教文化为中国文化的整体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众学者参观“悟光法师书画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