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觉诚法师新加坡作《金刚经》佛学般若智慧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人间通讯社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年3月24日新加坡佛光山礼请新马总住持觉诚法师,主讲《金刚经》佛学般若智慧的讲座,吸引逾300名信众聆听法益,其中包括新加坡佛光山监寺妙穆法师,国际佛光会新加坡协会督导许超才,副会长曾炳南,副会长韩玉瑜及各分会,理事暨信徒等。

  讲座一开始便带出现代人在获得金钱、事业上的成就后,接下来或许更希望得到的是心灵上的成就。但是,究竟生命的价值在哪里?觉诚法师讲述释迦牟尼佛之所以离家便是为了寻求心灵上的成就,认识生命的价值。相隔两千五百多年后的现今社会,虽然拥有发达的科技,但是人心仍然迷失。现今社会的人们缺少的是一盏智慧明灯,在烦恼苦海中引导我们前进。《金刚经》就是这么一部能帮助我们断除一切烦恼的智慧宝典。

  随后,觉诚法师便引领大众进入经文,以須菩提长老询问佛陀如何降伏其心,来引述要断除烦恼必须注意的四点:“无相布施、无住生心、无我度众、无得而修”。觉诚法师强调“无”并不是沒有,实际上,“无”是指面对世间种种并不染著。其后,更需要以“般若”智慧做为导航才能引渡我们的“法船”到自觉的彼岸。

  觉诚法师讲到,首先要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在哪里?《金刚经》中提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面对每一天堆积如山的繁琐事情,我们的心是活在哪里?执着与过去的种种造作,还是痴想著虚妄不实的未来?我们的心应该安住在当下,每一天向自己的內心革命,去除內心里的贪瞋痴,以一颗清净心为舟,六度为帆,生命才会逐渐趋向真善美。觉诚法師以星云法师85岁完成佛陀纪念馆兴建,提醒大众只要发心是正确、不以自我利益为先,就没有办不到的事。

  觉诚法师举了许多生活中的经历及经典故事,带出如何落实《金刚经》在生活中;轻松有意涵的故事,不时令全场听众开怀欢笑,对《金刚经》有了更深的体会。在无相布施中,切记要雪中送碳,三轮体空;在无我度众中,要学习大师的无私,无我,无为而治;在无得而修中,如何真心付出,不求回抱;在无住生心中,扭转过去的烦恼心,放下未来的妄想心而生起现在的智慧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