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香港都市佛学院开学暨佛教学院结业典礼 满莲法师开示“学佛的利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佛光山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早春的雾气已悄然飘至,标示春天的降临。所谓“一年之计在与春”,此时此刻正好拟定新一年的学习计划。香港佛光道场都市佛学院第43期开学暨香港佛教学院第22期结业典礼,2月21日晚在香港佛光道场举行,出席学员700多人。中港澳地区总住持满莲法师为学员开示“学佛的利益”,大众共沾法喜,为未来八个星期的学习掀开序幕。

  常言道香港是功利社会,投资总要评估价值。满莲法师问大家犠牲时间来佛学院学习值得吗?学员回答价值在心中。住持赞叹大众有佛法,是香港的一股清流。满莲法师曾到过海外很多地方教学,比较之下,认为在座各位最能尊师重道,所以学佛的得益最大。

  住持分三点陈述学佛的利益,第一学佛有助智慧开发。三世纪时,南印度龙树菩萨弟子提婆,因外道论师欲毁灭佛教,希望能在辩论中取胜,双方论辩。当时,外道问:你是谁?提婆答:天;天是谁?我;我是谁?狗;狗是谁?你;你是谁?天,如是循环不息而外道败阵。佛法智慧有不同层次,适合不同性向的人,能起教化社会功用。但智慧不是佛陀所给,而是我们本具的能源,只因无明妄想覆盖,而佛法助我们将之清除,并增加对真理的见解。

  第二学佛有助跳出自我。每人都有我执,常常因不同於自己的看法而起冲突,生起烦恼,佛法助我们明理减少执迷。有一个癌症病人梦见窗外的树,当树叶掉光的时候,他就会死。他把担忧告诉医生。一晚刮大风,树上的叶真的掉光了,医生为怕病人失去信心,挂上假树叶。隔早病人见到大风也吹不走所有树叶,生起信心,不久病就好了。偏见自执不要相信,病不能打倒人,打倒的是心。如我们能了解真理,对人生有正见,依佛法正向发展,扩大自性,就不会被世情所左右。

  第三学佛有助培养人格。住持欣赏大家,因为大家懂得尊重。中国孔子、孟子提倡尊师教育,洋化後的香港,学子不再尊师,认为我付钱你教育是应份的,学习反而不好。佛陀已成佛了,还需要大家礼拜吗?其实拜的过程中,我们可与佛接心,忏除我执,扩大自性,有助人格昇华。老师、同学是我们的同参好友,要珍惜机会,互动学习,享受人间佛国之利。

  开示後,住持及各班导师随即颁发香港佛教学院第22期及都市佛学学院第42期学员结业证书、优异奖状及全勤奖,并介绍各班导师及颁授导师聘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