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母女互说爱 化解十年心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4日
来源:慈济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要在这么多人面前向我妈妈忏悔,忏悔过去对她的声色不调和,忏悔对她的冷淡、忏悔对她的怨忿……妈妈,对不起!请您原谅我!”身穿慈济旗袍的委员江月媚,站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武吉加里尔布特拉体育馆的舞台上,面对两场上万名的会众,至诚地向站在身边的妈妈吴金妹,声声忏悔。 

吴金妹听到女儿的心声,又听司仪问她会怪女儿的不孝吗?她不禁眼眶微湿,回应说:“我从来就没有怪女儿,因为,我真的很爱她,她是我唯一的女儿啊……”

江月媚不由伸出手轻轻地拥抱妈妈的肩膀,当下,台下响起如雷的掌声,仿佛是一声声的祝福,祝福这对“怨”了整十年的母女在2012年1月1日的今天,在慈济雪隆分会及巴生支会主办的午晚场岁末祝福会上,彼此终于用“法水”解开心结,重新找回失去已久的亲情。

不曾说出的爱 深藏心中

“我其实也很爱妈妈,从小就很爱妈妈。”月媚忆述往事,不讳言自己来自单亲家庭,爸爸在她还很小的时候便带着哥哥离家。她与妈妈、外公及弟弟们一起生活。妈妈为了养家,到锡矿山里做矿工,逢周末才回家。她因思念妈妈,常旷课,徒步走了两小时的路去工作地点看妈妈。

小学五年级没读完,她就跟随妈妈的朋友做学徒。为的就是不想妈妈那么辛苦,也疼惜弟弟们要捱苦日子。她无法忘怀曾与弟弟们一起吃参水的冷饭,一起吃冷面的情景。因此,小小年级的她学会要分担妈妈的辛劳,找钱来养家。

虽然深爱妈妈,然而,一旦妈妈在家,她与三个弟弟都害怕逗留在家里,原来,妈妈因工作压力造成脾气暴躁,常口出恶言,孩子们受不了她的坏脾气和碎碎念,便常往外跑。

月媚在十七岁时就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家,她并没忘记娘家,依然定时拿家用回去。对弟弟们也疼惜不已,甚至当自己有能力时,还帮二弟及小弟买房子。

痛失手足 积怨日益深厚

即使疼爱弟弟们,却无法带给他们幸福,这是月媚心中永远的痛。大弟在十年前,因为吸毒、沉沦毒海而无法自拔,最终丧命在毒品中;当时大弟才34岁,他的离去,让月媚伤心不已,她认定是妈妈的坏脾气害弟弟无法待在家,因此才会时常蹓跶在外面,因而结交到坏朋友并染上恶习,是妈妈间接害了大弟。

对妈妈的怨忿开始在心中产生。虽然月媚依旧给家用,妈妈及弟弟们要什么她总是会尽力做到,但,不知为何,心中日日累积的怨忿却让她无法再对妈妈和颜悦色,对妈妈的态度日渐冷淡,有时回到娘家,妈妈煮了饭叫她吃,她不吃也不回应,摆出冷脸色给妈妈看。

大弟往生后四年,二弟突然被绑架失踪了,至今仍然生死未卜。二弟失踪时正巧也是34岁。他的失踪对月媚来说,是另一个打击。她又把弟弟的不见怪罪在妈妈身上。对妈妈的声色愈发冷淡,也会大小声对妈妈讲话。

“自从怨妈妈后,只要看到手提电话出现妈妈打来的号码,心里就有一股烦躁,不想听。如果听到妈妈的声音,就觉得很厌恶。”重重的怨忿像一层层的污垢,日积月累地压在心上,变成无法开脱的痛苦。为了解除心中的怨与苦,月媚在2004年参加慈济,也把妈妈一起带进来做志工。

熟读经文 了悟因缘果报

在慈济里月媚渐渐学会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唯有对妈妈,依然无法做到调和声色,因此,每每念慈济十戒时,念到“孝顺父母、调和声色”,她就默不出声。

明明了然证严上人说的“行善行孝不能等”,也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是爱妈妈的,但就是没法改变声色。即使在2009年受证为慈济委员,很想化解和妈妈之间的冷淡,可是,想归想,在行动上还是没法完全做到。

直到2011年因为入经藏,读《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忏讲记》,月媚蓦然惊觉因缘果报历历不爽,她细细思量,妈妈和自己都曾经历过不如意的婚姻,也曾走过独自抚养儿女的艰辛岁月。今天,二人虽各拥有美满家庭,但前半生的命运却那么相似,莫非那就是前世业障今生现前吗?而大弟及二弟的遭遇,是否也是前世的业力牵引才会造成他们的不幸?

想到业障牵引,何其可怕,她不由忧心与妈妈如此冷淡相待,难道要把这样的恶业带到下辈子去吗?在读书会上,听一位志工忏悔与婆婆的关系不好,最终透过在众人面前忏悔才真正打开心结,她不由有所领悟。

她想起妈妈辛劳的一生,想起自己因为看到妈妈对待子女的恶言而深感警惕,因此,对儿女的教育,她学会用宽容善解来包容,今天才能与儿女关系良好。回想这一切,她顿悟妈妈似乎是来度她的菩萨,让她避免用上一代的教育来对待孩子们。

对众忏悔 终向母亲认错

月媚知道妈妈曾在志工面前嘀咕她的冷淡声色,于是,为了安妈妈的心,为了让自己能真正祛除心中的怨忿,2011年7月28日,她特地邀约妈妈、大哥、大嫂、侄女、弟弟、弟媳、儿子及媳妇一齐参加社区推动的水忏读书会,她在家人及志工面前,袒露自己的过错——对妈妈声色不柔和,不孝不顺,并真诚地向妈妈忏悔。

“真正忏悔后,心里的怨忿真的解脱了,所以,我愿意再次在不认识的会员大德面前,再向妈妈来个大忏悔、决心改往修来,要跟妈妈转恶缘为善缘。”

忏悔过后的至诚发愿,让月媚重压在心中的怨忿在顷刻间消失了,此时此刻,真心拥抱妈妈的当下,她觉得身心皆轻安自在,脸上也露出灿烂的笑容。

水忏经文 洗涤心灵污垢

吴金妹在被女儿拥抱的时候,毫不讳言当时失去两个儿子,自己也是很伤心,她不明白为何女儿会变得如此冷淡。虽然女儿的声色让她难受,可是,她真的从没怪过女儿。

“其实是很感恩我的女儿,没有她,我早已经失去双腿了,是她救了我。”原来,金妹患有糖尿病,在2010年浴佛节时当工作人员,不小心错踏阶梯而跌倒并扭伤脚,月媚为了要照顾她,特地接她到自己家里住。不料,金妹上洗手间时又再次跌倒,还撞伤了头。送政府医院时,医生说她跌伤腿骨,要动手术,但需等待排期,要二个星期后才能排到……

眼见妈妈躺在床上,痛苦不堪,月媚不忍心,马上将妈妈转到私人医院,请私人医生帮妈妈动手术,解除妈妈的痛苦。在医院期间,月媚尽心尽力照顾妈妈,甚至用手协助妈妈取出无法排泄的粪便。但,面对妈妈,月媚是一贯的冷淡脸孔和冷言冷语。

金妹感动女儿对她的爱,却不明白女儿的冷淡。直到听了女儿的忏悔,她才了然。在读书会忏悔的那刻,她也在众人面前忏悔过往对子女的不悦声色及言语,而今天,在万人面前,金妹再次真诚向女儿道感恩,句句哽咽的声音里有忏悔、有发愿……

“去年(2011年)11月回台受证,我在上人面前将所有的一切都放下了,我发愿要多做环保、不出恶言、要跟随上人做到最后一口气。”金妹感恩上人赐她法号“慈好”,喻意一切安好,也深藏上人的叮咛:要好好做人、要做好人。自嘲自己已经是一只脚踩进泥土里的金妹,深感庆幸能遇到上人而化解了与女儿间的怨,彼此都在《水忏》经文中洗净心灵污垢而得重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