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元旦正逢腊八节 杭州灵隐寺免费开放施粥30万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大城区及福利院、养老院等共计14个施粥。(图片来源:今日早报)

又是一年腊八节,有些忙碌,还有些期盼,盼望着过年。

今年腊八很巧,正好是明年元旦。在“双节”喝上一碗甜糯的腊八粥,祈福来年平安。尽管离腊八还有3天,但灵隐寺的腊八粥香,已经飘散开来了。

腊八当天,灵隐寺还会在寺里以及杭州七大城区及福利院、养老院设立14个施粥点,免费向市民布施30多万份香甜可口的腊八粥。

腊八粥提前一周通宵熬制

义工帮忙挑捡原料(图片来源:新浪网)

义工们正在准备腊八粥(图片来源:新浪网)

从上周日晚上开始,也就是腊月初八的前一个星期,灵隐寺就开始熬制腊八粥了。

腊八粥的原料还是那八样:花生米、白果、红豆、蜜枣、莲子、白芸豆、桂圆肉和红枣。

原料的量,那是相当的大:花生米和红豆各两吨,蜜枣、桂圆肉、红枣各1.5吨,白芸豆和莲子各1吨,还有白果1500斤。

灵隐寺提前一周通宵熬制腊八粥(图片来源:今日早报 摄影:董旭明)

在灵隐寺里,6口大锅一起熬,熬出一锅腊八粥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每锅腊八粥能装1000多小碗。就这么一直不停地熬,熬到腊八为止。

为什么大家都觉得灵隐寺的腊八粥特别好吃?答案是料比米多。熬好的腊八粥,盛在碗里,亮晶晶的;放在嘴里,感觉满嘴都是料,舌头都拐不过弯来了。

腊八节灵隐寺免费开放施粥30万份

施粥现场(图片来源:杭州灵隐寺)

每年腊八,灵隐寺都会向老百姓免费施粥。今年,除了寺里会继续免费施粥,灵隐寺还将开展向杭州市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滨江、余杭7大城区及福利院、养老院等共计14个点施粥的社会慈善公益活动。

去年腊八,灵隐寺就曾施粥30万份,创下了中国佛教寺院施粥之最。今年腊八,也将向老百姓免费施粥30万份。

腊八当天,灵隐寺将免费开放一天,向游客和市民发送灵隐腊八粥。另外,净慈寺、法喜寺(上天竺)、法净寺(中天竺)、法镜寺(下天竺)也会在腊八当天,向老百姓免费施粥。

听说有些市民性急,上天竺已经在开始施粥了,一边熬粥,一边盛点给大家尝尝,暖到心窝里。

在家里也能熬制腊八粥

如果你赶不上喝灵隐寺的腊八粥,也可以在家里自己试着做做。在灵隐寺做了20多年厨师的王章浩说,家里的电饭煲也能熬制腊八粥。

先买好熬制腊八粥的八种原料。红枣最好买小红枣,用冷开水浸泡两天;红豆要买大红豆,不容易烧烂;花生米不要去红衣,要靠它调腊八粥的颜色;白果要去壳,白果肉先放到油锅里炸一下,再去掉外面那层薄皮。

熬粥之前,先把所有的原料都用水煮到八成熟。再烧开一锅水,先放米。等米有点烧得涨开了,先放花生米、白果、蜜枣和红豆。等米烧得有点糊了,再把剩下的四种原料放下去煮。

王章浩说,家里有条件的话,最好是放冰糖。

3000份“龙年祈福”送社区

除了灵隐寺,杭州一些社区也自己熬制了腊八粥。

西溪街道的下马塍社区,38位居民凑钱,买了熬制腊八粥的原料,准备了200份腊八粥,会在12月31日,在日晖新村老年食堂,免费送给社区的孤寡老人、老弱病残、行走不便、80岁以上的老人。

柳翠井巷社区在腊八节当天,早上8点到8点半,会在柳翠井巷50号社区办事大厅,现场派发8000余份腊八粥给社区居民。

另外,灵隐寺还特地准备了五万份由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亲笔题写的“龙年祈福”四字挂历,本报将会把其中的3000份,通过杭州各大社区送到市民手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