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九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抄经、讲经法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抄经、讲经法会位于宝陀讲寺普门讲堂内


法会第一部分抄经现场


主讲能进法师在法会上抄经
 

道慈大和尚亲临法会现场参与抄经


护法居士在法会上认真抄经


讲经现场


讲经现场

        2011年11月26日,第九届中国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抄经、讲经法会”在宝陀讲寺普门讲堂隆重举行。法会由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和净旻法师总负责,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能进法师主讲《心经——般若的人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大和尚亲临讲堂抄经、听经。


        下午14时,僧俗四众近500人云集普门讲堂,有序就位,对面合掌,恭迎讲经法师。能进法师由仪仗队迎请步入讲堂,拈香礼佛后高登法座,维那师呼钟声偈:“钟声传三千界内,佛法扬万亿国中,功勋祈世界和平,利益报檀那厚德。”


        抄经过程中,能进法师简要开示了抄经功德与方法,现场大众在净旻法师指导下,端坐整装,沐手止静,摒息妄念,收摄身心,合掌默念“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三称,然后在楷体描红纸上静心抄写《心经》一遍。抄写完毕合掌默念:“慈悲喜舍遍法界,惜福结缘利人天,禅净戒行平等忍,惭愧感恩大愿心。”


        讲经过程中,能进法师观机逗教,阐述般若乃人人本具之宝,心经乃解脱成佛之径。从“心”、“般若”、“观自在”开篇,诠释“照见五蕴皆空”的解脱道和“度一切苦厄”的菩提道。介绍了从“十二处”入手,达到五蕴身心和谐,从“十八界”入手,达到身、心、境和谐的观照修行方法,以般若智慧指导人的身与心、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指出“是诸法空相”的空义奥妙就在于一切法“以无所得故”。


        最后,法师方便劝持读诵,即使不能解悟般若空义,坚持书写供养、受持读诵,也是报佛恩,也能得功德利益,成就般若人生。法会历时二个小时圆满结束,大众同喝回向偈:“抄(讲)经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