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学诚法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诚法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

拍摄和广播录制龙泉寺的上供仪式

学诚法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

BBC专访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

BBC专访学诚法师

  2011年10月11日,英国广播公司(BBC)于北京龙泉寺对学诚法师进行了专访。访谈中,BBC相当关注网络弘法趋势:从2006年学诚法师开通博客,成为大陆第一位有博客的出家人;至今在新浪、腾讯等网页上更有学诚法师的中文、英文、日文、韩文、俄文等8种语言微博。微博在大陆快速发展,并成为僧侣弘扬、传播信仰的积极平台。此次专访将在BBC国际新闻电视频道、BBC国际新闻广播频道(多语种)以及BBC新闻网站上播出,向海外介绍这位胸怀佛法国际化的汉地僧侣,并让西方人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佛教现况。

  11日正好赶上农历当月十五,寺里有一个给诸佛菩萨上供的宗教仪式。BBC新闻制作人杨玉丽、英国记者白麦克(Michael Bristow)和摄影师张振贤很感兴趣的做了全程的拍摄和广播录制。专访由Michael Bristow提问:

  白麦克:今天来龙泉寺,看到被扩建了很多,非常震惊,觉得很好看,可不可以给我介绍一下龙泉寺?

  学诚法师:龙泉寺创建于辽代,到今天有一千年以上的历史。2005年重新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在这几年当中,龙泉寺一直致力于佛教人才的培养,以及佛教传统的教义与现代的文明相结合,另外还注重引导广大的佛教徒,服务社会,造福社会。

  白麦克:有人说,现在中国社会是有一个佛教的复兴的征兆产生,您同意这样的看法吗?

  学诚法师:佛教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已经成为中国人信仰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在发展,同时佛教的信仰的人数,以及佛教的事业也一样跟社会在发展。

  白麦克:您为什么选择把龙泉寺的各种信息和内容放到互联网上给大家分享呢?

  学诚法师:互联网是一个工具,任何的一个组织,任何的一个民族,乃至任何的一个国家,都是需要现代科技的这种传播的方式和手段。佛教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利用互联网来弘扬、传播正信的佛教,是一种非常容易让现代人接受的方式。

  白麦克:可不可以和我分享一下,您在互联网上做出的这些努力,通过互联网来传播佛教和龙泉寺之后所收到的一些成效。

  学诚法师:龙泉寺在恢复的过程当中,我们硬体的建设也是非常的有限,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无有受限,任何的一个地方,想了解龙泉寺的一些基本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他都能够看到。任何一个对我们这边的弘法的活动,以及弘法的内容,想要学习,在互联网上也能够获得。同时,互联网也是同广大信仰佛教和不信仰佛教的民众交流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另外,通过互联网这样的手段和方式,让社会民众,包括国外的朋友能够通过龙泉寺的一个寺庙,来了解到中国佛教的信仰。

  白麦克:您花这么大的精力在网上宣传佛教和龙泉寺,肯定是有自己的理解,觉得是有非常的必要性。您为什么觉得这样做是有非常必要的呢?为什么不像普通寺庙那样,只不过是打开寺庙的门,让人们随便进来参观和学习好了,为什么一定要通过互联网来和信众和不信的人来沟通呢?

  学诚法师:我们寺庙里头,不仅仅做互联网,我们还办慈善的机构,开展慈善的事业,有救灾、助学、施粥,访贫问苦等等。来到庙里的善男信女不会因为开了互联网,人数减少,反而因为开了互联网人数更加多,其他的寺庙也是有利用互联网在弘法的状况。不仅仅龙泉寺这一个庙做这样的工作,只是说龙泉寺在恢复的过程当中,一开始就注重互联网,这种高科技的弘扬佛法的方式而已。另外,龙泉寺地处北京,人才方面、技术方面比较丰富,比较便利,这为我们互联网弘法提供了基础的条件。

  白麦克:从您的角度看,您觉得网络,尤其是像微博这样特殊的新的工具,会怎样改变中国呢?

  学诚法师:微博,互联网在世界各国当中,中国人使用人口比例最高,并且使用人数也是最多的一个国家,尤其是在中青年这个层次的,以及大学生,中学生乃至小学生都非常的普遍地使用互联网,我想这方面能够让中国的民众,很快了解和掌握世界各国的信息,让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更加的密切,就像我们常常听到的一句话,今天的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在这样的一个进程当中,通过互联网方式,让中国的民众能够更好地来表达自己的一些想法,乃至自己的一些观点,发表自己的一些意见,对于中国的社会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采访结束,在场记者们对这位“高科技”(high tech)和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微博已超过6500万用户,中国互联网监测研究机构(DCCI)网络数据中心更预测,2011年底,中国大陆网络的微博独立(不重复)用户数将达1亿人。

  微博在大陆快速发展的关键是中文的特性。在英文世界里,140字只传达一个讯息;在微博里,中文可以写诗,足够把一个思想描述得很深,或者针对一个问题提出多种观点,变成一种思想的传递。学诚法师微博上午发出的一条讯息是:“一切行无常,生者必有尽,不生则不死,此灭最为乐。”而为了让外国人了解中华文化,学诚法师的英文微博则着重介绍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活动。

  学诚法师不断通过最新媒体工具与“粉丝”沟通,用最新的科技平台向人们传播正确的信仰与哲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