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青年学佛体验营在台湾埔里圆觉弥陀村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来源:台湾中华佛教居士会   作者:台湾中华佛教居士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郑振煌教授为学员讲解佛法知识

 


学员抄写心经,亲近佛法

 


学员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

 


宝箧印大塔前合影留念

 

  由台湾中华佛教居士会、中华维鬘学会、智敏慧华金刚上师教育基金会、诺那华藏精舍联合主办的“2011青年学佛体验营”于2011年7月7日至7月10日在台湾埔里“圆觉弥陀村”隆重举办,来自台湾各地共25名学员参加此次体验营。此次体验营筹划近半年的时间,主办方希望将佛法的观念、修持的方法植入年轻学子们的内心,课程规划由“生”谈至“死”,以不同的角度切入、不同的形式呈现,以便适应学生不同的学习程度。其间更以“念佛持咒”及“行善”两项竞赛活动贯穿四天的营队生活,藉此善巧之法来教育学员:念念不忘以念佛持咒的力量来帮助自己,并时时处处行善。

  此次营队的活动课程内容包含:经行、禅坐、佛学知识、礼拜、佛教艺术、素食与有机人生、助念分享、死亡心体验、死亡遗书等。

  在佛学知识方面,郑振煌老师用佛教的小故事带出与事业、生命、爱情、快乐有约的佛学主题,教学员用出世间法的观念,帮助营员于人生旅途上追求事业、生命、爱情、快乐时,能更加的圆满。每日清晨的“经行”时刻,郑振煌教授用大圆满的修持方式来教导学员。他将走路分成6个步聚:脚后跟离地、脚抬起、脚往前、脚往下、前脚尖著地、后脚跟著地,并将75%的注意力放在外境上,打开我们的眼睛、耳朵、心,去接受所有的外境并看清它,而25%的心力则专注在自己的心轮上,以避免受外境牵引;开始走前还要念三遍“我要走路了、我要走路了、我要走路了”。就这样让学员体会“行”中的佛法。

  原本从事家传养猪、杀猪事业的骆鸿贤老师,在“素食与有机人生”的课堂上,则分享了在一次撼动他的事件发生后,让他彻彻底底的觉醒,将家中所有的肉类食品丢掉、收起屠刀,从此茹素,并用他全部的生命力量去保护他的小猪,一手建立“猪猪天堂”的故事。

  在“佛教艺术巡礼”课程里,黄山明老师用浅白动人的话语传达了四面佛的慈悲、宝箧印塔的殊胜,及弥陀村整村的设施,包含转经轮、极乐胜景、四臂观音、钟楼、药师殿,及千手千眼观音殿等,让学员初步了解佛菩萨对众生的慈悲。

  雷焕璇老师在“身心灵健康运动”中,用活泼有趣的方式教授如何以运动保养自己的身、心、脾、肺、肾,让学员很欢喜的学习保养身心的小密诀;

  连亮森老师在“助念分享”时段里,用科技人的角度与学员分享学佛、助念对成功事业的帮助,并举有趣的例子说明,让学员相信佛法其实是很科学的,并期望学员身体力行去实践它。由连亮森老师带领的“死亡心体验”课程,则是透过声音、音乐及灯光的引导,让学员想象临死时的状况,经历身体四大分离及身体的内分解,并教导学员在最痛苦的时刻不能忘记念“阿弥陀佛”,祈求“阿弥陀佛”的救度,最后并让学员观想极乐世界的美好。

  “死亡心体验”课程之后,紧接著进行“点灯”活动,让学员在蒙眼的情况下彼此手牵手,一路走到宝箧印大塔,学员抵达目的地后揭下眼罩,于黑暗中得见宝塔光明的刹那,升起对佛法无限的感恩与慈悲,最后在庄严的氛围中进行供灯、绕塔及挂祈愿卡,感性结束。

  “死亡遗书”由吴锦钗老师引导学员去思考:走到人生的最后一站,最后想要说的、想要做的是什么?引起学员热烈分享。活动结束的最后一天,学员在“心得分享时间”时,一一发表了感人的心得体悟,皆在心中植入了学佛的观念,活动圆满成功。(文、图:台湾中华佛教居士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