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省宗教研究会禅宗文化巡访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年6月25日至27日,湖北省宗教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一行20余人,在会长谭徽在的带领下,深入黄石东方山弘化禅寺、法藏寺,黄梅妙乐寺、五祖寺、四祖寺、老祖寺,实地开展了“禅宗文化寻访活动”,并于此间举行了座谈会。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黄冈市、黄梅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省宗教研究会理事以上成员,来自各地的诸山长老、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由湖北省宗教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宗教学系教授段德智主持。黄冈市政府副市长费仁平致欢迎词,黄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永红就黄梅禅宗文化工作作了汇报。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正慈法师,常务副会长见忍法师,湖北大学罗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跃生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参禅与养生、楚文化、祖师文化和湖北佛教文化,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等话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省宗教研究会会长谭徽在作了重要讲话。

谭徽在指出,正值建党90周年之际,省宗教研究会此时此刻寻访禅宗先贤足迹,感悟禅宗思想精髓,以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向党的生日献礼,意义非凡。谭主任用五个字总结了两天的禅宗教文化寻访活动:一是“观”诸山长老所在灵山之美;二是“拜”祖庭圣山之魂;三是“寻”禅宗文化之根;四是“问”天下佛事之道;五是“结”天下禅林之缘。

此外,谭徽在对省宗教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宗教理论研究要秉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学会成员要在深刻认识领会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前提下,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大力开展对湖北宗教社会现象的研究,不断发现、研究解决湖北宗教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宗教理论研究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宗教理论研究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信教群众为本。一是要理解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不因信仰上的差异而制造政治经济权利上的差别;二是要帮助信教群众解决现实问题,维护其合法权益;三是要引导宗教界端正信仰,建立适应时代的宗教秩序和加强自身建设。

三、宗教理论研究要推动宗教与社会相适应的实践。一是要引导宗教界开展神学思想建设,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二是要引导宗教界适应现代社会秩序的管理办法,推动制度创新;三是要引导宗教界拓展服务社会的途径,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五祖寺供稿)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