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第16届佛学奥林匹克大会在台湾法鼓山盛大揭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来源:法鼓山   作者:曾正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鼓佛教学院校长惠敏法师(图片来源:法鼓山 摄影:林雅樱)

“佛学奥林匹克”美誉之称的国际佛学会议第16届大会开幕式(图片来源:法鼓山 摄影:林雅樱)

节目演出(图片来源:法鼓山 摄影:林雅樱)

2011年6月20日,在学术界素有“佛学奥林匹克”美誉之称的国际佛学会议第16届大会 (The XVIth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ddhist Studies;简称 IABS) 在台湾法鼓山盛大揭幕。全球三十余国家六百多位学者将在为期6天的研讨活动中发表论文五百多篇。

法鼓佛教学院校长惠敏法师在揭幕式致词中表示,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自获得博士学位以来,曾多次参加IABS国际佛学会议,也是该会的创始会员之一。因此,法师非常重视该会对佛学研究的重要性,所以在三年前法鼓佛教学院成立时,圣严师父即希望该学院可以接办国际佛学会议,增加台湾与佛学界的交流,为台湾甚至是整个佛教培育更多的弘法人才。今天虽然圣严法师无法出席这次的研讨盛会,但是法鼓山僧俗四众愿意代替法师表达最诚挚的欢迎之意。

IABS大会主席Cristina Scherrer-Schaub也在开幕致词时,感谢法鼓山为筹备这次大会所付出的心力,并宣布本届大会正式开始。而开幕典礼当天也邀请主席Cristina及前任秘书长Tom Tillemans发表专题演说,阐述佛教艺术的呈现方法与禅修对心智思想的修练与影响。

今年是第十六届的IABS国际佛学会议,由法鼓佛教学院、中华佛研所共同接办。全球三十多个国家,约六百多位钻研佛教议题的学者莅临大会,会议组织了近一百场学术报告会,将发表五百篇以上的论文。这也是自1978年国际佛学会议开办以来,参与人数最多、论文发表最丰富的一次。另一方面,法鼓山今年能为台湾争取到本届会议的主办权,不仅显示法鼓山多年致力推动佛教高等教育的努力,已然开花结果;也代表台湾学术界、佛教界扎实的弘法实践与学术成就,十分受到国际间的肯定。

此外,该会议除密集的学术讨论之外,为了展现台湾当代的人文艺术,主办单位亦规划周边参访活动,如圣严法师的书法展、林季锋老师的水墨佛画展、花艺茶艺品赏、古乐演绎、禅修小窗及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朱铭美术馆等活动外,也特别邀请具有多元文化特色的拈花微笑聋剧团担任IABS文化节目的演出。

标签:法鼓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