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博茨瓦纳华人寺院“博华寺”奠基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博茨瓦纳华人寺庙“博华寺”奠基使馆派员出席
苟皓东参赞与南庚戌为博华寺奠基

 海外讯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2011年5月29日,佛光普照,晴空万里,筹划多时的博茨瓦纳华人寺院“博华寺”奠基仪式在非洲博茨瓦纳隆重举行。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苟皓东参赞夫妇,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顾问陈秋兰、会长南庚戌,博茨瓦纳华侨总商会会长、佛教协会副会长刘冰,博茨瓦纳福建同乡会会长、佛教协会副会长陈建飞,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副会长李华实,副会长、哈博罗内国际学校董事长周荣昌,博茨瓦纳江西同乡会会长刘源水,博茨瓦纳高尔夫协会会长林义正、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牟鸿儒先生、来自泰国六位诸山长老及多名来自中国、博茨瓦纳当地、斯里兰卡、缅甸、泰国热心佛教的信众100多人出席仪式。奠基仪式由刘冰主持。

上午8时30分,受邀嘉宾及信众陆续到达现场,9时9分,祈福仪式准时开始,大家在法师的带领下咏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9时50分苟皓东参赞致辞,他首先对神圣的“博华寺”奠基表示祝贺,感谢远道而来的法师菩提大愿,称佛教是所有宗教中最温和、仁慈的宗教,“博华寺”命名寓意深刻,日后香火必定鼎盛,苟参赞亦对寺庙的建设提出希望,希望华人社区能够利用好这块宝地,克服功利思想,希望组委会认真规划逐步将其建设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做到真正弘扬佛教及中华文化的传播目的,真正成为佛教信众心灵寄托及文化场所,为促进中博两国的文化交流及博国家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最后苟皓东参赞祝愿“博华寺“早日圆满建成。

9时59分,苟皓东参赞宣布奠基仪式正式开始,苟皓东参赞、南庚戌会长与各位侨领及信众纷纷为“博华寺”奠基执铲培土。随即,掌声、鞭炮声将活动推向高潮。奠基培土完毕,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会长南庚戌致辞,他首先感谢中国驻博大使馆及各位侨领与信众为本次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正是有这些因缘促成了今天的奠基仪式,并希望有更多的信众支持寺院的建设,他说,捐赠不分多少,一块钱、一块砖、一片瓦,一包水泥都将功德无量。建成后的“博华寺”不仅是旅博华人华侨精神寄托、释放心灵的场所,它更是紧密团结我在博华人华侨以及维系海外华人与祖国的坚实纽带。我们相信,在广大华侨华人的坚实支持下,中华佛教文化定能够在博茨瓦纳发扬光大。让我们共同努力。

12时20分,奠基仪式圆满落幕,所有信众和嘉宾手持燃香绕寺一周,为“博华寺”的建设祈愿。最后与会嘉宾在现场品尝了由侨胞罗少忠夫妇提供的素食午餐。期间各位信众自发的为“博华寺”捐赠善款。

佛教于2000多年前传入中国,并与中国文化相结合,为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造就了中华民族慈悲平等、和谐宽容的民族品格,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如今海外有众多华人寺院,非洲地区尤南非、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等国居多。据了解,博茨瓦纳目前有华人过万人,大都在博经商且生活稳定,但无不思念在祖国时,每逢过年过节必前往就近寺院烧香祈福,但在远离家乡的南半球非洲大陆博茨瓦纳却没有一处可供大家学习佛教,交流思想的地方,为使博茨瓦纳广大华侨华人及信奉佛教的人士有个集会、寄托心灵及学习的场所,博茨瓦纳华人佛教协会于去年成立,并于近期开始筹建 “博华寺”。首任会长为博茨瓦纳侨胞,现任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先生担任,目前建设位置也确定在于2002年成立的“中国文化中心”内,据了解,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曾为中国文化中心奠基,土地由旅博华人罗福宏夫妇捐助,面积4万平方米。按照计划,“博华寺”的建设内容将包括大雄宝殿、念佛堂、义工来宾休息室、会客室、多功能教室(中国文化及武术)、图书馆、办公室、园艺中心等多个部分。经初步规划“博华寺”将最终建设成为一座集连络侨胞、修行弘法、增进中博友谊、文化交流及宣扬中国文化为一体的中国风格寺院。据南庚戌介绍,自筹备“博华寺”建设以来,得到了多名旅博侨胞的大力支持,如周荣昌先生捐助20多万普拉(与人民币等值)用于建设场地围网,刘冰先生为奠基仪式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李华实、陈建飞、邱小兴为本次诸山长老到博提供了住宿赞助,刘源水提供现金捐助,牟鸿儒为场地的平整安排了工程机械。据悉会长南庚戌更是在筹备活动的前期前往北京拜会中国佛教协会,河南少林寺等部门寻求支持。

标签:博华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