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苏州寒山寺隆重举行佛诞浴佛法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迎请大和尚

 

由信众居士组成的迎请仪仗队

 

迎请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

 

迎请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

 

秋爽大和尚在念经祈福

 

秋爽大和尚在拈香

 

迎请太子像

 

迎请太子像仪仗队



 

秋爽大和尚

 

秋爽大和尚礼请太子像

 

秋爽大和尚主持浴佛法会

 

秋爽大和尚在拈香

秋爽大和尚带领僧众、信众、居士开始浴佛

 

众信众纷纷瞻仰佛光

 

大雄宝殿外挤满了参加浴佛的众居士

 

  2011年5 月10日(农历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诞辰日,也是佛教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佛教圣地,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姑苏寒山寺隆重举办浴佛节祈福大法会,由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亲自主法。此次法会以赞颂佛陀、供养佛陀、沐浴太子圣像,洗除“贪嗔痴”三毒,增长福慧!同时,将通过礼佛忏悔报佛深恩,引领四众弟子,“三有齐资,四恩总报”!祈愿三宝加持,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大众同发菩提心,共沐佛恩!

  来参加浴佛法会的信徒们很早就来到寺院排好队,在秋爽大和尚的带领下有序的浴佛,口诵“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 各取少许香汤灌沐如来,以为供养。借浴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共植福慧,同圆种智,祈愿广大善信智慧增长,福慧具足。

  “浴佛节”是佛教重要节日之一。浴佛节”又称“佛诞日”,根据习俗,这一天佛教寺院内都要举行“浴佛”活动,该活动的主旨是提醒人们时时要保有一颗清净心,观照自己的心是否清净。

  在2000多年前的古印度(现尼泊尔),有一个富庶的迦毗罗卫国,国王称为净饭王。净饭王有两位妻子,一曰摩耶夫人,次曰摩诃波波提。净饭王仁慈和善,善理国政,只可惜多年没有子嗣。有一天,摩耶夫人梦见有一匹六牙白象进入她的身体,随后就有了身孕。当时的印度有一习俗,女子在生产之前要回到娘家去。摩耶夫人也在此时动身回家。当她走到蓝毗尼园婆罗树下时,心中异常欢快。这时,摩耶夫人突觉腹痛,随后太子降生。小太子生下来就会走路,双脚各踩一朵莲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地下,惟我独尊。”这一天适逢中国农历四月初八,即为佛诞日。是日,各地佛教信徒均云集庙内,参加浴佛。在佛殿上,供奉着太子佛像,四众弟子顺序用小铜勺盛满香汤浴灌太子佛。在此前后还举行相关的法会,称为“浴佛节”。

  相传释迦牟尼诞生时就会走路,在走到七步的地方,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唯我独尊的“我”,并非指佛祖自己,而是教所有的人都要头顶上天,脚踏实地,尊重自己灵性的开示,掌握自己命运的锁钥。正当佛祖讲话时,突然天雨花香、九龙吐水,因此在这天有些寺庙的僧侣会用甘草茶做成浴佛水,也称“香汤”,仿效这种情景为释迦像沐浴,因此称作“洗佛节”(国语称“浴佛节”)。浴佛的仪式一般是在佛殿或露天净地举行。浴佛的方式是在庙寺前置一小浴亭,亭内供释迦小像,旁贮浴佛水,佛水是药草煮炼而成,有甘草、百香草等,信徒每匀水淋佛,即饮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