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北京房山云居佛祖真身金刚舍利塔奠基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云居寺佛祖金刚舍利曼陀罗宝塔祈福法会现场坛城。(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四众弟子迎请高僧大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青海塔尔寺住持宗康仁波切,杨州高旻寺老堂主彻明长老。(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四众弟子迎请高僧大德(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各领导及嘉宾合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青海塔尔寺住持宗康仁波切,杨州高旻寺老堂主彻明长老为云居寺佛祖真身舍利曙陀罗宝塔奠基圣典主礼并绕坛城洒净水、谷米、宝石。(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1年5月10日,北京房山云居佛祖真身金刚舍利塔奠基仪式在云居寺隆重举行。今天是传统的浴佛节,各地寺庙都有系列庆祝活动。而在北京的佛教圣地云居寺也将在这个期间举办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佛祖真身舍利的金刚舍利塔奠基仪式了。来自北京温德拉投资集团的总裁禹作胜为建造释迦摩尼佛真身舍利的安放之处,专门奔赴印度挖掘恒河沙运回云居寺用于修建金刚舍利宝塔。只为诚心修建供奉目前世界上唯二的佛祖肉身舍利之一。

其实2500年前释迦牟尼涅盘,弟子们在火化他的遗体时从灰烬中得到了一块头顶骨、两块肩胛骨、四颗牙齿、一节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颗珠状真身舍利子。当时佛祖的这些遗留物被信众视为圣物,争相供奉。可是到现代目前挖掘出来的真正的佛祖肉身舍利却只有两颗而已。而修建舍利宝塔来供奉佛祖舍利的意义也是信徒为福泽千万家,保佑盛世与和平的心愿。首先在佛教当中舍利塔象征如来身、口、意三门,与法、报、化三身,所以修建舍利塔犹如佛陀再现娑婆,能使佛法兴盛,世界和平。 第二舍利塔表佛法不坏的教义和典籍,能令众生开启本觉智慧,圆成世出世法最高成就。第三舍利塔蕴含著佛、法、僧最清静的智慧与慈悲的力量,能消除疾病、战争、灾难。所以古代佛教把供奉佛舍利作为最高圣物,而且作为护国寺的振寺之宝。而之所以选择在浴佛节奠基,因为浴佛节也是佛祖的诞生之日。根据《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的记载,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释迦摩尼佛俗世名),太子周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发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宣言,随即从空中直泻下两条银涟似的净水沐浴在太子的身上。佛弟子们为庆祝和纪念佛陀诞辰就沿用此形式举行“浴佛仪式”。其实在云居寺浴佛法会古来有之,且场面宏大,香客云集。据《千人邑会之碑》里面的记载:“风俗以四月八日共庆佛生,凡水之滨山之下,不远百里仅有万家,予馈供粮,号为义食。是时也,香车宝马,藻野縟川;灵木神草,赩赫芊绵。从平地至于绝巅,杂沓驾肩自天子达于庶人,归依福田……”此后每逢这一天,云居寺都举行盛大的“浴佛法会”,以庆祝佛的诞生。 

而今年的5月10号,四月农历初八当天,云居寺于凌晨5:00开门迎宾,成千上万的人自发来到佛教圣地云居寺礼敬佛陀,祈福迎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