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暨《中国佛教医药全书》首发会在少林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年5月28日至29日,首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暨《中国佛教医药全书》新书首发会在河南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中国佛学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实践探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经过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沟通和交流,中国佛医高峰论坛组织委员会正式成立,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担任主席。此次会议旨在广结善缘,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不断发扬光大各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从而更好地促进祖国医药学的发展。

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在致辞中谈到少林寺许多年来的发展变化,谈到佛医所蕴涵的慈悲济世精神以及对于改善人的心灵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并表示少林寺愿意为佛医事业的发展做更多努力。河南省委副秘书长、河南省直机关工委王群书记、河南省宗教局刘世军局长、中国书店出版社于华刚社长、法国总统公共卫生政策顾问、法国抗癌生命希望协会创始人和主席卡亚特、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峻、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院长、全国骨伤研究中心主任陈珞珈,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深研究员、国务院古籍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余瀛鳌教授、登封市郑福林市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出席会议的还有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协会会长王陇德院士,河南省宗教局刘世军局长,登封市郑福林市长,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夏祖昌先生,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诸国本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靳琦教授,全非洲中华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莫桑比克中医学会会长江永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教授,登封市政协主席孟永瑞先生等领导和专家共160余人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少林药局延琳法师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佛教医药全书》新书发布会,该书由永信法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教授主编,近日由中国书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套全书共101册、近6万页、7000多万字,收录各类佛医文献3000多部,其中包括佛教大藏经中所有的医学文献、少林寺藏经阁中的所有医学秘笈以及全国各大图书馆中的各类佛医典籍,是一部集大成的佛医文献研究成果。

此次佛医论坛学术报告会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靳琦教授主持。中国中医科学院廖果研究员作了“中国佛教医药发展史上的巨大丰碑——《中国佛教医药全书》探论”的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教授作了“中国佛教医药文化研究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北京大学陈明教授作了“佛教医药与中外文化交流”的报告,中国中医科学院甄艳研究员作了“论佛医对民族医药发展的影响”的报告,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贾海忠主任医师作了“佛学理论对临床诊疗思维的影响”的报告,嵩山少林寺监院延琳法师作了“嵩山少林寺禅医的主要思想与特色”的报告。

在29日举行的论坛闭幕式上,论坛发表了“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倡议书”,倡议成立佛医高峰论坛组委会,将论坛会址常设少林寺,每两年举办一次,并围绕重大佛医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佛医不但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文化瑰宝。此次佛医高峰论坛在少林寺的成功举办,开启了中国佛医发展史的新篇章。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