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缅友谊沐佛光—记缅甸总统吴登盛参观灵光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初夏的灵光寺,叠翠掩映,鸟鸣山幽。

2011年5月28日8时30分许,位于北京西郊的灵光寺迎来一位和蔼的长者,一名虔诚的佛教徒——缅甸总统吴登盛。

尽管此次访华安排十分紧凑,吴登盛还是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这片承载中缅友谊的佛教圣地参拜布施。

佛乐响起,吴登盛一行在两名僧人的引领下,来到灵光寺佛牙舍利塔柚木殿前。吴登盛与随同人员一起在殿前脱下皮鞋,拾级而上,走到柚木殿中央,双手合十礼佛完毕后,跪坐在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面前与之交谈。

此前,吴登盛和常藏法师已在不同场合见过三次面。此番再次见面,两人都十分高兴。然而,交谈间,67岁的吴登盛却一直保持跪坐姿势,亲切而不又失恭敬。

中缅两国山水相依,天地相连,两国之间的佛教交流十分频繁。据了解,我国云南省部分地区信奉的上座部佛教就是在公元前7世纪前后由缅甸传入的,也被称为“南传佛教”。

而目前供奉于灵光寺的佛牙舍利则曾于1955年、1994年和1996年先后三次赴缅甸巡礼,接受供奉,在缅甸全国引起很大轰动。

常藏法师表示,鉴于吴登盛就职总统不久,灵光寺方面愿意再次护送佛牙舍利前往缅甸巡礼,促进缅甸的安定与繁荣。

得知这一消息,吴登盛愉快地表示:“如果能够成行,我建议佛牙舍利在10月、11月份前后赴缅接受供奉,那是缅甸天气最好的时节。”

他还说,缅甸首都内比都新建了一座金塔,其宏伟程度可与仰光大金塔媲美,非常适合供奉佛牙舍利。

在缅甸,85%以上的民众信仰佛教。而佛牙舍利是全世界所有佛教徒心中的圣物,代表着智慧与和平。据了解,世界上仅存两颗佛牙舍利,其中一颗保存在灵光寺,另一颗供奉在斯里兰卡。

佛经上说,见佛舍利如见佛。吴登盛随后进入佛牙舍利塔内恭敬礼佛,并向在场僧人了解佛牙舍利目前的保存情况以及赴缅巡礼需要注意的部分事项。

参拜完佛牙舍利后,常藏法师向吴登盛介绍了柚木殿的情况:“我们现在所处的这座柚木殿是由缅方出资兴建的,它是中缅两国佛教徒、两国人民之间世代友好的一个见证。”吴登盛一边听常藏法师介绍,一边微微颔首。

灵光寺另一处见证中缅友谊的建筑,是佛牙舍利塔左侧的玉佛殿,那里供奉的药师佛白玉佛像是由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全家向灵光寺捐赠的。吴登盛随后来到玉佛殿礼佛,并愉快地与随行人员在殿前以佛牙舍利塔为背景合影留念。

参观期间,吴登盛与常藏法师互赠礼物,吴登盛向灵光寺赠送的一尊以仰光大金塔为原型雕刻的翡翠金塔尤为引人注目。“这是用缅甸最好的翡翠雕成的金塔,几乎没有任何杂质。”他说。

缅甸的玉石是雕刻玉佛的珍贵材料,我国许多寺院都珍藏有由缅方捐赠的玉佛。吴登盛还表示,缅方将赠予灵光寺一块一米高的玉石原石。“可以运回中国后由中国工匠雕刻,这样雕出来的玉佛会更符合中国人理解的佛的形象”。(文:刘华 图:灵光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