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关于设立“中国佛医高峰论坛”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年5月28日至29日,首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暨《中国佛教医药全书》新书首发会在河南嵩山少林寺隆重举行。在29日举行的闭幕式上,此次论坛发表了“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倡议书”。倡议书原文如下:

关于设立“中国佛医高峰论坛”的倡议书

佛教医药是中华医药文化的重要瑰宝,是人类医学文明的重要成果。2011年5月28日至29日,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少室山下,共同探讨佛教医药的理论与学术问题,并见证了《中国佛教医药全书》的首发盛典,为佛教医药的发展抒写了崭新的篇章。在这里,我们共同向有志于开展佛教医药研究、有志于发掘佛教医药宝藏、有志于开发佛教医药产品的佛学界、中医界、企业界以及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倡正信,弘扬中医。加强佛教医药文化的正面宣传,让佛教医药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学术思想、诊疗方法为更多的民众所认识。坚决反对借用佛教医药的名义从事各种封建迷信活动和各种违规、违法的行为。

二、加强交流,扩大影响。将佛教医药作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向海外广泛传播,扩大佛教医药在东亚、南亚地区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影响,通过佛教医药团结海内外各界有识之士,让佛教医药在中华文明的传播过程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我们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佛教医药的交流与传播工作。

三、全面研究,深入探讨。佛教医药博大精深,佛医文献汗牛充栋。只有对现存3000多部、1亿多字的佛教医药文献进行全面的整理和系统的研究,才能让佛教医药重放异彩并不断得到发扬光大。我们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学者参与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

四、开发利用,造福百姓。在佛教医药中,蕴藏了丰富的饮食调理、养生保健、诊疗方法等方面的文献史料,我们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素食、瑜伽、茶道、方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五、规范管理,健康发展。佛教医药是文化,也是科学。佛教医药是在佛教文化和中医文化的土壤中孕育出来的一枝奇葩,并在两千多年的传承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中医是一个大概念,是包含了儒医、道医、佛医的大概念,是充盈着中庸、中道、中和精神的医疗体系。作为佛医,更独有着戒杀、护生、放生的慈悲济世思想。大医,必须具备这种慈悲济世的情怀,这样,解除的不仅是人肉体的伤痛、精神的困惑,更是对社会、国家的一种关照。

我们必须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使佛教医药事业得到健康的发展。我们呼吁各界有识之士应以更加宽广的胸襟、更加开阔的视野来理解、包容和扶持这项工作,并建立健全规范化的评价体系和管理体制,使佛教医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得到同步发展。

参加本届论坛的专家学者共同提议:建立“中国佛医高峰论坛”学术平台,将嵩山少林寺作为论坛的永久会址,每两年举办一次,围绕佛医重大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论坛设立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理事会由企业界居士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组成;专家委员会由海内外著名佛医专家学者组成。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每界任期四年,连选可以连任。对论坛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德和专家,可授予终身名誉理事和终身学术顾问称号。大会论坛设立秘书处,负责大会的日常工作。

今天,借首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的殊胜因缘,我们经与会专家学者广泛沟通,确立了中国佛医高峰论坛的组织委员会,现做公布如下:

名誉主席:王陇德

主    席:释永信

学术顾问:余瀛鳌   诸国本   李经纬   陶光正   林昭庚

专家委员会

主  任:李良松

委  员:毛嘉陵 张瑞贤 廖果 吕宣君 李春光 梁峻 陶晓华 李继兴 陈明 贾海忠 韦以宗 阎兴丽  郑伟达

秘 书 长:释延琳

副秘书长:李阳泉

首届中国佛医高峰论坛

2011年5月29日于嵩山少林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