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东林大佛佛首面部26日起吊安装成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林大佛佛首面部自2011425日顺利运抵东林净土苑工地现场后,指挥部、监理公司、桐青公司迅速根据大佛佛首钢结构情况制定出了牢固便捷的加固方案,为起吊安装做好了充分准备。510日和522日监理公司分别主持召开了两次吊装准备会议,综合已成熟条件和各方意见最终确定526日起吊安装。
面部安装的第一步是要将重达11吨的佛面起吊到近50米高的佛首部位。佛面高5.8米,宽5.7米,展开面积近50平方米,如此宏大的佛面在短短的50米吊装中最大的困难来源于风,其次是脚手架的磕碰,因此空中通道的畅通是保证吊装成功的关键。在指挥部的要求下,桐青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专门聘请了江西工业安装工程公司负责起吊工作,安装公司专业的起吊水平为佛面吊装成功加上了一道保险。正式吊装前,安装人员拆卸脚手架反复4次,试吊佛面同体积大小实物7次,做到了地面、空中通道的畅通,正确合理的找到了佛面起吊点和受力点。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佛面吊装工作,积极协调配合,保证了电力供应、通讯设备齐全、地面通道畅通等必要条件,桐青公司、监理公司主要领导都亲临现场指导安排准备工作。
2011526日上午845分,起吊安装的所有准备工作就绪,风力和风向都非常有利于吊装。江西工业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说,佛面安装不同于建筑、工业设备的安装,建筑和工业设备安装可随意设置起吊点和固定点,但大佛面部不能磕碰,否则会直接影响大佛外观的艺术造型。指挥部钢结构工程师仇学军说,真正的吊装准备工作早在大佛开始安装时就已经着手准备了,在佛像安装过程中,已经为面部的吊装预留了空间。佛面重量和面积都比较大,现有的塔吊一是离佛身太近,二是承受不起这个重量,经过有关专家的反复论证和试验,最终决定采取老式卷扬机把杆起吊,为保万无一失,用于起吊的钢丝绳其承重安全系数放大了2倍。
上午850分,对讲机传来指挥命令:佛面起吊开始。在卷扬机的牵引下,佛面缓缓上升。阻挡佛面上升的塔吊附着杆、脚手架突出部分按照计划依次拆除,待佛面通过后又重新安装加固。1045分,大佛面部顺利起吊到了预定位置。
起吊成功是吊装关键的第一步,佛面要分毫不差的与颈部、头部合拢固定则更为关键。在吊装过程中,桐青技术人员多点位时刻注意钢结构架的变化,同时利用经纬仪实时监测佛身各部变化,确保方位准确到位。
经过紧张的工作,27日上午大佛面部安装取得圆满成功。喜讯传到东林寺,大安法师当天下午赶到工地现场,看到已经圆满安装好的佛首面部,法师和陪同的指挥部领导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佛面的安装是整个大佛安装过程中最为困难的一个环节,佛面安装成功预示着东林大佛像安装工程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也为年底的圣像开光提供了决定性的保障。
文:杨锋 图:慧海 慧楠 杨锋

 
东林净土苑中轴线建筑群:2011年12月11日(农历11月17)阿弥陀佛圣诞日,东林大佛开光庆典将在此进行。

 
5月26日的东林大佛建设工地现场:起吊安装之前的东林大佛佛首面部(佛面总重达11吨)

 
佛面起吊在即,工人处在工作准备状态(一)

 
佛面起吊在即:工人处在工作准备状态(二)

 
起吊命令发布:起吊开始。

 
工人谨慎作业中(一)

 
工人谨慎作业中(二)

 
工人谨慎作业中(三)

 
 

 
大佛佛面起吊至关键部位,技术人员谨慎作业。

 
大佛佛面与佛首初步合拢

 
大佛佛面与佛首完全合拢,安装与加固工作开始进行。

 
安装与加固工作在进行中

 
东林净宗学会视听中心工作人员用摄像机全程记录了大佛佛面起吊与安装过程

 
深蓝的天宇中,东林大佛巍然屹立在大佛台上。

 
 

 
取像记录工作一直持续至黄昏时分

 
5月26日黄昏时分,空中云彩似龙象。
 
 
 
 

2011年5月27日下午,大安法师莅临大佛工地现场视察

 
 
 

法师与大佛工地技术人员亲切交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