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获泰皇御赐圣火 圆寂4年昭坤长老茶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来源:光华日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已故昭坤帕贴蒙古拉然长老(资料图)

 

 


昭坤长老的法身从玻璃棺抬出让信众做最后的敬拜

 

 


文也南佛寺主席桑越(右二)、副主席钱局绅及泰国大使亲迎泰皇御赐的圣火及3套袈裟

 

 2011年5月1日,泰皇御赐给前世界佛教僧伽会副会长昭坤帕贴蒙古拉然长老荼毗仪式的圣火及三件袈裟,于运抵马来西亚吉北巴东昔拉文也南佛寺,大马代表进行象征式引燃圣火仪式,当天万名信众在雨中哀送昭坤帕贴蒙古拉然长老。在此之前,他们已连续五天五夜诵经祈祷。

圆寂已超过四年的昭坤帕贴蒙古拉然博士长老是泰国皇室太子僧,也是首位获得泰皇御赐圣火荼毗仪式的海外泰裔高僧,除了泰皇御赐圣火及3套袈裟之外,泰皇御僧、马新泰国逾500名僧侣、泰国驻大马领事馆高官、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威拉曹智雄局绅等都出席送葬仪式。

泰皇御赐的圣火及3套袈裟在1日下午3时抵达火葬会场时受到文也南佛寺主席桑越、副主席钱局绅,及泰国大使亲自迎接;随后的诵经及荼毗仪式由泰国南部僧伽会会长主持。

昭坤是吉北巴东昔拉文也南佛寺的前住持,2007年2月21日圆寂时享年88岁,生前为世界佛教僧伽会副会长及马国泰裔僧伽会会长,其法身于2007年3月1日封棺后,一直摆放在巴东昔拉文也南佛寺大殿内的玻璃棺,供各界瞻仰膜拜。

人物背景

昭坤帕贴蒙古拉然博士长老于1919年6月2日,出生于吉北古邦巴索县一个小农村的昭坤,在5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原名帕拉格林(Prak Keling),从小家境贫困,未接受高深教育,但凭着坚韧不拨的毅力及好学不倦的精神,成就了他往后对教育的坚持和成就。

在佛化家庭式生活中成长的昭坤,于1940年即21岁时在文也南佛寺落发受戒为僧,4年后成为该佛寺第6任住持,而昭坤本性仁爱,秉持着自强不息的意志修行,福田广种,为佛教界作出极积的贡献。

此外,昭坤的努力感召广大众信的共鸣,把原有的小茅舍佛堂改建为今天名闻内外,也是马国最大规模且完善的文也南佛寺之一。

他在佛教界深受敬仰,同时在教育及学术界的贡献也深获各方面的肯定。 他曾获吉打州苏丹颁赐法师证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颁发佛学荣誉博士证书,以及泰皇颁赐帕贴蒙古拉然(泰国皇室太子僧)勋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