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为第七期企业家念佛禅修班学员作开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424日上午9:15分,刚从江浙弘法归来的东林寺代住持大安法师,亲切会见了第七期企业家念佛禅修活动学员,并做了重要开示。
首先,大安法师对大家在百忙中来东林寺体验丛林生活,了解佛法,表示欢迎和欢喜。
大安法师说,佛法具有超越性,表现为对生命的终极关怀,如今国民从小所受教育,多关注世间所谓的成功,对佛法非常隔膜,这次如本人在南京大学演讲,讲当今社会的道德危机,讲道德体系中的因果,结果有人反映如幼儿园学生听大学教授讲课。
大安法师说,人生的成功不一定是权和利,官位和钱财不光靠今生的竞争和努力,还有多生多劫的善业福报,如今不信因果者多,若大家都热衷于官位和钱财,将会烦恼无尽,社会道德必然低下,有毒食品及恶性案件的不断曝光,证明了人的价值观、道德观出了问题。
大安法师告诉大家,不仅佛教讲因果,中国古圣先贤也相信因果报应,善书《太上感应篇》开篇就是“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人一生下来,就有司命神在记录他的言行举止和念头;《文昌帝君阴骘文》中的文昌帝自述:“吾一十七世为士大夫,身未尝虐民酷吏。救人急难,济人之急,悯人之孤,容人之过,广行阴骘,上格苍穹。人能如我存心,天必赐汝以福。”由此可见人生祸福唯业召感,行善积阴德,必然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居心作恶,必然每况愈下、厄运临头,包括自然灾害,也是共业所感。
大安法师忠告说,不要因为见恶人得福、善人遭祸就不信因果,因果有三世,只有佛菩萨悉知悉见,慧远大师造《三报论》阐述“形尽神不灭”和“三世因果”义理,就是告诉我们恶人活得滋润,是因宿世福报尚未享尽;善人遭遇灾祸,是宿世恶业果报成熟,若光从一世看易出谬误,不信因果者为了功名利禄无所不为,将来的果报非常可怕,如今我们迫切弘扬佛法,讲因果轮回,就是为了让众生仰信佛说是真理,从而积极修善断恶。
大安法师进一步开示说,人天福报再大,也没有超越六道轮回,学佛修行直至回归本有的佛性,才是永远的离苦得乐,阿弥陀佛发48大愿构建西方净土,接引念佛人往生净土,就是为末法众生出离轮回而施设的圆顿法门,如今有识之士对社会道德沦丧忧心愤世,提出一些改良方法,但终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五岁的孩童都知道要当官当老板,同学聚会也相互攀比谁的官大、钱多,有没有豪华别墅,这就是近百年来不信因果所酿成的苦果。大安法师谈及一位著作等身的国学大师,临终时发出“人生无意义无价值”之哀叹;例举一位研究《华严经》几十年的学者,临命终时“对宇宙中还有没有他方世界”表示怀疑。法师非常惋惜地说,佛法大海,唯信为入,信心不起来,搞了几十年还是门外汉,对自己尊贵的智慧德相毫无感知,何能研究华藏世界?
法师激励企业家在敦伦尽分的基础上,要发菩提心,信愿持佛名号求生极乐世界。法师说,在我们的烦恼中,有佛在结跏趺坐,六根门头都有佛性在放光,念佛便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从当下一念入手,忆念阿弥陀佛的相好光明,六字洪名便是从污泥中生出红莲的强缘,如今的白领阶层,亚健康状态居多,失眠就是健康出了问题,建议大家每天临睡前念十分钟佛号,采用吉祥卧,肯定能提高睡眠质量,慢慢念多了念熟了,达到举心动念都在念佛了,这就叫“香光庄严”。
大安法师将这次在杭州弘法,听一位老太太由助念而往生的故事,告诉在座各位,老太太平时不学佛,其女儿是净业行人,在老太太弥留之际,女儿带领一帮居士轮流助念了一周,老人往生后身体柔软,烧出了洁白的舍利花。大安法师说,这可不是迷信哦,是老太太宿世有善根,遇上善知识劝勉,自己的信愿被激发,效果就出来了。
大安法师勉励大家说,你们能成为企业家,都是有福报的人,既然闻信佛法了,就要打开心量,从狭隘的“我执”里解脱出来,以布施对治悭贪,持之以恒修行六度,一方面从第一义谛来了解诸法的空性,了解现象界都是如梦如幻,但不坏缘起法,随分随力修善,又当体即空,能如此把握佛法,那么无论是做世间事还是修持念佛,都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大安法师的开示,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开示结束后,学员们纷纷提问请教法师,主要有以下问题:
 
问:为何在放生时感觉众生平等,但平时却毫无平等的感觉?
大安法师答:我们学佛是为了从无明大梦中醒来,但目标建立后,想要彻底摆脱“我执”很难,证到“人我空”,还只是阿罗汉水平,孔子在《论语· 雍也》篇中说:“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你不妨与畜生道众生来个换位思考。
 
问:《楞严经》阿难七处征心,弟子不知心在何处?
大安法师答:心没有本处,凡夫执着有心、有客体,一说本空就害怕,心不在内不在外,觅心了不可得,当下知道心不可得,就见法性了,所以不知心在何处是好事,无心才无不心。
 
问:我要怎么做,才能让更多的人了生脱死?
大安法师答:刚入门者,还是注重自修为好,当你修行好了,烦恼少了,德行大智慧大了,别人会主动来亲近你请教你,净土法门难信,你自己的信心要饱满,再用至诚心去劝人信,自然有力量调动别人潜在的善根。
 
问:五戒受过了,再受菩萨戒可以吗?对修行有什么好处?
大安法师答:佛弟子最好要受菩萨戒,五戒戒体只是尽形寿持有,一旦寿终,又没能往生,下一世就迷了,受了菩萨戒的人,无论在六道中的哪一道轮回,戒体终不坏,一旦生到人道,依然会闻信佛法,所以受菩萨戒比喻成泥巴碗变成了金碗,东林寺因缘殊胜,五一精进佛七后,由上传下印大和尚来做戒和尚传授菩萨戒,机会非常难得哦!
 
问:请问化妆品、服装、饼干糕点等,做哪些行业不造恶业?
大安法师答:佛弟子在选择行业时,是要进行道德考量,笼统来说,有利于社会道德、对提升人的精神品格有正面作用的;有利于生态环境节能的;能治疗身心疾病痛苦的比较好,化妆品要注意,很多化妆品对女性的皮肤伤害很大,另一方面做美容多为取悦异性,要好好考量,其实真正的美在于内心清净、慈悲和柔顺,念佛就是最好的美容术,总之,企业家中的佛弟子,在获得利润的前提下,一定要考量道德,另外,要有一定比例的利润回报给社会。(文:莲觉 图:慧海)
 
 
祖师殿第七期企业家念佛禅修班课堂现场
祖师殿第七期企业家念佛禅修班课堂现场
大安法师为企业家们作开示

大安法师为企业家们作开示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慧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