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宗教管理>>正文内容

国宗局王作安局长率团访问斯里兰卡纪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11月13日至20日,应斯里兰卡总理兼佛教和宗教事务部部长贾亚拉特纳、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主席瓦纳密提和全锡兰佛教会主席贾格特及斯里兰卡佛教界邀请,以王作安局长为团长的中国国家宗教局代表团和以王作安局长为顾问、学诚法师为团长的中国佛教代表团访问了斯里兰卡,出席了在科伦坡召开的第25届世佛联大会和世佛联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出席了斯里兰卡国际佛教博物馆中国馆落成剪彩仪式、北京灵光寺与康提佛牙寺缔结友好寺院签字仪式等一系列重要佛教交流活动。此访加深了中斯佛教传统友谊,推动中斯宗教交流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见斯总统总理 畅叙友谊合作

中斯两国元首和两国政府对发挥宗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都高度重视,对中斯佛教界开展友好交流均予以积极推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2007年曾达成共识,由中方在斯国际佛教文化苑区援建一所中国风格的寺庙。拉贾帕克萨总统2007年访华期间还专门向北京灵光寺赠送了一尊佛像。

佛教在斯里兰卡社会政治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斯政府高度重视中斯佛教友好交流。此次王作安局长访斯受到了高规格接待。访问前,斯总理兼佛教和宗教事务部部长贾亚拉特纳亲自发函邀请王作安局长访斯。访斯期间,斯总统、总理会见了王作安局长一行。在访问期间的各主要场合,王作安局长均作为第一嘉宾出席各种活动。

11月15日晚,拉贾帕克萨总统在总统府亲切会见了王作安局长一行及中国佛教代表团有关代表。王作安局长向拉贾帕克萨总统介绍了此访的有关情况,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王作安局长讲道,中斯佛教间的交流与合作对发展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积极推动中斯两国佛教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王作安局长说,2007年,总统阁下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达成共识,由中方在斯里兰卡国际佛教文化苑区援建一座中国风格的寺庙,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来到斯里兰卡的第一天,我就前往斯里兰卡国际佛教文化苑区对这个项目进行了考察,我们将积极推动这一项目的开展,争取早日完成。希望通过两国佛教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丰富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王作安局长还对拉贾帕克萨即将举行总统连任宣誓就职仪式表示祝贺,并衷心祝愿在拉贾帕克萨总统的领导下,斯里兰卡的和平建设事业取得飞速发展。

拉贾帕克萨总统说,中斯两国友好关系非常牢固,尽管两国地理距离很远,但是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早已把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担任总统以来,我曾三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举行亲切会谈。斯方非常珍视和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斯实现国家和平和维护领土完整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中国在斯国家建设中给予的援助。拉贾帕克萨总统十分赞同王作安局长的讲话,认为加强两国佛教间的友好交流合作,对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感谢王作安局长对斯里兰卡国际佛教文化苑中国风格寺庙援建项目的积极推动,希望能早日落成。为感谢中国政府和国家宗教局以及王作安局长本人为中斯宗教交流作出的贡献,拉贾帕克萨总统向王作安局长颁发了由斯里兰卡佛教界提议授予的“宗教工作贡献奖”。

11月20日上午,斯里兰卡总理贾亚拉特纳亲切会见了王作安局长一行,双方就提升两国宗教交流水平交换了意见。王作安局长指出,斯里兰卡是世佛联创始国,为推动世佛联以及世界佛教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宗教代表团应邀参加世佛联第25届大会及世佛联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既是对世佛联工作的支持,也是对斯里兰卡创始国地位的尊重。中斯两国可以在推动世界佛教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世界和谐与人类和平事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通过此访,两国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和两国佛教界之间的交流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尽管两国国情不同,处理宗教事务方面的做法也不尽相同,但在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和谐、发挥宗教在社会生活中的积极作用等方面,可以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中国国家宗教局愿意与斯里兰卡佛教和宗教事务部开展交流合作,在促进两国佛教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贾亚拉特纳总理充满感情地回顾了几十年来与中国领导人之间建立的友谊,他说,斯中两国建交以来,在国际社会互相给予对方巨大的支持。中国帮助斯里兰卡建设了多项基础设施,是对斯里兰卡援助最多的国家。中国是斯里兰卡真正的朋友,两国人民有着兄弟般的情谊,斯里兰卡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真诚相助,十分爱戴和尊敬中国和中国人民。贾亚拉特纳讲道,斯中在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的同时,应当更加重视精神领域的交流,提升精神领域的交流水平。此次中国宗教代表团成功访斯,表明两国在精神领域的交流合作有着广阔前景,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把佛教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推向世界。

此外,斯里兰卡能源部长、教育部长、僧伽罗僧侣党领袖、国会议员、斯中友好协会等政府高官、政党人士和民间组织也分别主动拜会王作安局长和代表团一行,强调通过加强斯中佛教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出席世佛联大会 开启新的篇章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 (World Fellowship of Buddhists,简称“世佛联”,WFB) 是在世界佛教界具有较大影响的国际性佛教组织之一,成立于1950年,首次大会在斯里兰卡举行。第一届大会确定的佛教教旗、教徽、佛诞节时间已为各国佛教界广泛认可。世佛联自成立以来,对团结世界各国佛教徒,加强各国佛教界的友好交往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世佛联第25届大会于11月14日至17日在其创始国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来自世界各地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和各界人士近600人参加了大会。王作安局长和贾亚拉特纳总理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这是世佛联首次邀请中国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王作安局长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国的宗教状况和宗教政策,向与会人士介绍了中国佛教的健康发展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中国政府和宗教工作部门对国际佛教交流合作的重视和支持。王作安局长指出,世佛联作为全世界佛教徒增进友谊、加强团结、深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秉承“促进佛教徒严格实践佛陀的教义,加强佛教徒的紧密团结,促进世界和平与众生幸福”的宗旨,在联合各国佛教徒弘法利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国家宗教局支持中国佛教界参与世佛联工作,并以世佛联成立60周年为新的契机,以中国佛教代表团参加本届大会为新的开端,中国佛教界将在世佛联的平台上,加强同各国佛教界的交流交往,精诚团结、深化合作,共同为维护人类和平、世界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本届世佛联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增进各国佛教徒的团结合作,推动各国佛教界共同履行佛教的社会责任,积极承担佛教的和平使命,共同谱写世界佛教事业的新篇章。

王作安局长的致辞赢得了各方一致好评,曾任世佛联副主席的斯里兰卡籍古鲁格博士、世佛联秘书长帕洛、全锡兰佛教会主席贾格特等盛赞王局长的致辞,均表示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国派出大型代表团参会,王局长的致辞使他们看到了世佛联未来的希望,期待中国佛教界在世佛联发挥更大的作用。韩国、挪威、越南、缅甸、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也纷纷向王局长致敬,表示感谢。11月16日,王作安局长出席了世佛联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作为第一嘉宾参加了庆典开幕燃灯仪式,并与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一同在主席台就座。中国佛教代表团团长学诚法师应邀在庆典大会上致辞,表达了中国佛教的声音和主张,增进了各国佛教代表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佛教代表团出席此次大会,在与世佛联交往历史上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首次有中国佛教界的代表被推选为世佛联执行委员会委员,代表中国佛教界参与世佛联有关重要事项的磋商和运作,为更好地开展中国佛教界与世佛联的友好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基础。此外,本次大会通过世佛联总部和斯里兰卡组织方的积极配合和努力,没有在会议期间出现有关影响中国核心利益的敏感问题,中国代表团顺利圆满地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通过此次参会,中国佛教界与世佛联的友好交往开启了新的一页,为今后中国佛教界与世佛联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参加系列活动 深化佛教交流

中斯友好源远流长,佛教在中斯友好交往的历史中功不可没。近年来,中斯两国的佛教交流频繁密切,中国佛教协会多次派团赴斯出席有关佛教交流活动,斯里兰卡多个佛教代表团访华以及出席中国佛教界举办的两届世界佛教论坛,交流规模日益扩大,合作形式不断丰富。

早在公元406年,斯里兰卡(时称狮子国)高僧昙摩不远千里抵达南京(时称建康),向东晋孝武帝赠送佛像。鲁迅先生曾把中国历史上的舍身求法者喻为中国的脊梁,东晋赴斯求法的法显大师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法显是中国最早具有世界眼光和开创中国佛教对外友好交流事业的代表人物之一,玄奘大师、义净大师等均深受其影响。公元410年,法显经印度赴斯,在斯研习佛法两年后,取回佛经并著成《佛国记》一书,由此打开了中斯人民相互了解之窗。此后两国佛教往来络绎不绝,法显事迹在两国可谓家喻户晓。

2010年是法显大师西行斯里兰卡1600年,中斯佛教界已经分别在北京和科伦坡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11月15日下午,王作安局长一行在科伦坡菩提寺出席了斯里兰卡佛教电视台纪念法显演播厅揭幕仪式,再一次将纪念活动推向高潮。斯里兰卡佛教电视台成立于2007年,是斯里兰卡第一家佛教电视台。在菩提寺即斯佛教电视台竖立的纪念碑上镌刻着铭文:“为纪念东方佛教世界的灿烂明灯、杰出的旅行高僧、中国法显法师的求法业绩,在纪念法显法师兰卡之行一千六百周年之际,于佛历2554年即公元2010年11月1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宗教局王作安局长阁下为斯里兰卡首家佛教电视台‘纪念法显演播厅’的落成揭幕。”斯里兰卡佛教阿斯竭利派佛护大长老、科伦坡菩提寺住持善法长老、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杨秀萍、中国佛教代表团团长学诚法师、北京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和代表团一行近70人出席了仪式。王作安局长在致辞中说,斯里兰卡佛教界和佛教电视台把这个新演播厅命名为纪念法显演播厅,充分表明斯佛教界以及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东晋著名高僧法显大师的崇敬、对中斯佛教和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珍视。最早将中国和斯里兰卡佛教以及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的正是在斯里兰卡家喻户晓的法显大师,他给斯里兰卡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谊,堪为中斯两国的历史桥梁、中斯友谊的永久见证。希望中斯佛教界进一步发扬法显精神,继续深化两国佛教界的友好合作,不断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推动中斯佛教友好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

11月16日,王作安一行前往斯里兰卡康提继续进行访问活动。在两国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推动和支持下,在两国佛教界的共同努力下,由中方负责的斯里兰卡国际佛教博物馆中国馆布展工作顺利完成,于11月17日在斯里兰卡康提佛牙寺举行开幕仪式,同时举行了北京灵光寺和康提佛牙寺缔结友好寺院签字仪式。这些友好交流活动,是中斯佛教深厚传统友谊的最新体现,对进一步促进和加深两国佛教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具有重要意义。王作安局长、学诚法师、常藏法师、斯里兰卡佛教阿斯竭利派乌都伽马大长老、摩尔伐多派库萨拉达马大长老、佛牙寺总管等出席了活动。

应斯方委托,斯里兰卡国际佛教博物馆中国馆由北京灵光寺负责布展工作并于近期完成,是第一个完成布展工作的馆区,充分显示了中国佛教界对该项目的重视。康提佛牙寺兴建的国际佛教博物馆作为佛教信仰和佛教文化的载体,呈现出佛教宏大的历史发展脉络,对启发各国佛教徒回顾探寻佛教的历史与传统、展望思索佛教的未来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馆以凝炼中国佛教的历史进程、融摄中国佛教的文化内涵,来展示佛教信仰与中华文化的深度融合,来彰显中国佛教的博大精深,并表达中国佛教“和谐、慈悲、中道、圆融”等核心价值,以及当代中国佛教在信仰和社会生活方面的生动实践。通过中国馆,人们可以生动全面地了解中国佛教、中国文化以及当代中国佛教的信仰生活风貌,探寻中国佛教的信仰格局,触摸中国佛教的文化积淀,感受中国对佛教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王作安局长与中斯两国佛教界代表共同为中国馆开馆剪彩,王局长还代表中国国家宗教局向该馆赠送了庆贺牌匾并亲手交给佛牙寺总管,上写“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用以描述两国佛教间的友好关系。随后,王作安局长一行出席了北京灵光寺和康提佛牙寺缔结友好寺院签字仪式。

代表团一行还参访了大王寺、大寺、无畏山寺等著名佛教寺院和组织,所到之处,无不受到隆重欢迎和盛情款待,双方共同畅谈中斯友好,展望中斯佛教交流前景,就进一步深化中斯佛教交流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访斯期间,王作安局长和学诚法师还接受了斯里兰卡国家电台的专访,斯《宝石日报》、《每日新闻》、国家电视台、佛教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王作安局长访斯以及出席佛教文化交流活动作了系列报道,在当地主流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

代表团此行带着期许和弘愿而去,满载喜悦和友谊而归。这次访问,既是中斯两国佛教界友好关系的生动诠释,也是中斯佛教友好合作的新起点。为感谢拉贾帕克萨总统和乌都伽马大长老共同授予的“宗教工作贡献奖”,王作安局长专门拟信表示感谢,用其中的话作为结束语并展望中斯佛教交流的前景最为贴切:

这个奖所承载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个人的荣誉,它体现了中斯两国人民的友谊,体现了佛教交流在两国关系中特殊重要的地位。我本人所做工作非常有限,如果有所成就,应当归功于我的前任们和现在的所有同事。这个奖之所以授予我个人,我理解是因为本人担任中国国家宗教局局长的职务,在推动中斯两国佛教交流方面担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把此次授奖,看作是对本人的一种鼓励和鞭策。

早在1600多年前,中国著名高僧法显大师就西行求法来到斯里兰卡,开启了两国佛教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的佛缘超越时空,两国的法谊千年不竭,佛教交流在两国关系中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古德先贤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激励我们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

中斯两个文明古国,现在都处于历史上的重要时期,一个和平发展,一个和平降临。佛教作为重要和平力量和优秀文化资源,具有了发挥更大作用的机缘。两国佛教界要按照佛陀教诲,弘法利生,庄严国土,为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斯两国的佛教在世界上都有重要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两国佛教交流,不仅对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促进世界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和我的同事愿意继续为此添砖加瓦,尽绵薄之力。(文:裴勇 陈冠桥)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