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三亚南山寺举行盂兰盆法会 为舟曲遇难同胞超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山寺全体僧众举行盂兰盆法会,祈祷社会和谐,国泰民安,并为舟曲遇难同胞超度。(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盂兰盆节,南山寺法师智法带领40余名僧众诵经祈福。(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4日,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佛教的重大节日盂兰盆节,又称为佛欢喜日,三亚南山寺全体僧众按照佛教仪轨举行拜《大悲忏》祈福法会,祈祷社会和谐,国泰民安,并为舟曲遇难同胞超度。虽然受第5号强热带风暴“蒲公英”影响,但南山在雨过天晴的凉爽天中迎来数千名信众和游客。

24日上午10:30,在南海观音广场,南山寺法师智法带领40余名僧众诵经祈福,法会倡导孝亲报恩、慎终追远,之美德。当天在南山寺金堂,佛号长诵,梵音呗唱,南山寺全体僧众众举行的盂兰盆法会持续一天。同时,金玉观音阁、三十三观音堂等佛教道场也纷纷举行祈福法会。此外,当晚南山寺僧众还举行了放焰口法会。

佛教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举行的“盂兰盆法会”,典故来自《盂兰盆经》,始创于梁武帝萧衍。从宋代以后,盂兰盆会成为寺院中每年重要行事之一,其主要内容是诵经施食,白天诵经,晚上放焰口施食。近现代以来,荐亡超度成为盂兰盆会的主要目的。

“盂兰”义为倒悬,表示饿鬼的痛苦如人倒悬一般;而“盆”则为救护的器皿,所以盂兰盆有“救倒悬”、“解痛苦”意义,意即用钵、盆之类的器皿盛食供佛奉僧,以救倒悬之苦。

南山寺监院昌厚法师称,虽然民间把每年的农历七月半视为“鬼节”,但在佛教中却是隆重的“盂兰盆节”,佛教主张提升信仰层次,着重在孝亲报恩、慎终追远的精神内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