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泰国传统佛像塑造 列国家级文化遗产申遗专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日,泰国文化部次长威拉宣布国家申遗工作进展情况,决定提出国家级文化遗产申遗专案,计有29个项目的整体申遗计划,包括传统手工匠类,如佛像塑造、育布织法等,另外还有艺术类;民间文学类;民间体育运动泰拳。

根据佛教史记载,制作佛像的概念,在印度阿育王(西元前273至232年)时代开始。佛陀住世时,不曾留下任何真实形象,后代艺术师唯有根据文字记载,透过想像而塑造佛像。造佛像之风盛行以后,造像者再根据佛陀的应化故事及威仪,制作各式各样的佛像。其目的在于让信众瞻礼佛像时,信心倍增,对佛陀的教化,信受奉行。

泰国在托罗瓦底时代(西元六至十一世纪)开始制作佛像,目前已发现的有;洛武里时代七种、昌盛时代十种、素可泰时代八种、大城时代七种、曼谷乐达纳歌信时代共有四十种,且按照时代划分。

泰国托罗瓦底佛像:佛面方、佛鼻扁、佛唇厚、佛眉弯似翅膀状、螺状佛发大,佛顶光呈圆状,佛下巴有一道横线。

洛武里时代佛像:佛面方、佛眉直、下巴平、胸前袈裟作横截式。

昌盛时代前期佛像:佛面圆,佛鼻弯、佛眉高、佛嘴小、螺状佛发较大、佛光似含苞莲花、佛下巴作“结子”状,佛身壮硕,佛胸圆大,袈裟前端作蜈蚣齿状,常作双盘式结跏跌。

昌盛时代后期佛像:佛面鹅蛋形、佛口微开、螺状佛发小、佛光作火焰状、佛身壮硕、佛胸圆大、袈裟前端作蜈蚣齿状。

素可泰佛像:佛面作鹅蛋形,佛眉弯、佛口微开、螺状佛发小、佛光作火焰状、佛腰细、袈裟长至佛脐、作单盘式结跏跌。

乌通王和大城时代的佛像:佛面方、佛鼻扁、佛口阔、下巴平、螺状佛发小、佛光作火焰状、额发间有一条表示细发的线状、佛身壮硕、佛腰细、袈裟作横截状、常作单盘式结跏。

泰国人民相信,各个时代的佛像造型,均隐含反映该时代的民情风俗和国运兴衰,因此现在泰国见到的佛像风格迥异,各有特点。(文:观琛)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