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星云法师与单国玺主教对谈“关怀人间·超越生死”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灾地变不断,政治口水纷扰,复杂多变的社会,我们应当如何面对?这些现象又给了我们哪些启示?台湾静宜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为了帮助学生及社会大众厘清问题的本质,找到解决的方法,于2010年6月8日在该校大礼堂举办“关怀人间·超越生死”心灵导师对谈会,邀请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及单国玺枢机主教对谈,学生及社会人士近2千人共同与会思考生死问题。

“人生病需要治疗,地球也是,天灾地变不断,表示地球与人类不太协调,所以我们要重视环保、生态,要从心灵来改正。”星云法师开门见山的指出,要视大自然如同自己的家人,因为它跟我们一样有生命。提及“世界末日”,星云法师认为,只要我们这一代开始好好爱护地球,“末日”不会这么快来临,动摇人心不是好事。

单国玺主教则以“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做比喻,地球也有其极限,我们如果不加以防范,就会把地球压垮,他强调世界是我们共同的家,现在是到了该好好解决污染的时候了,每个人都应该从最小的事情做起,其实人人都可以救地球,因为人人都可以发挥爱心,不要为了满足自己而带来不好的影响。

回到生命的议题,最近大家在讨论该不该废除死刑?星云法师指出,上天有好生之德,当然不可以随意动用死刑,任何生命都很宝贵,不能任意结束它,连自杀也不可以,但重大恶性犯罪之人如果不受报应,也不符合因果,因此,死刑不是废或不废的问题,应当是要研究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

就“死刑”本身来讲,单国玺枢机主教也认为,以合法暴力来结束一个人的生命是不好的,因为生命无价,重大犯罪者如果有配套措施,比如终身监禁,或者可以给其自新的机会并补偿被害人,则不一定要将他处死。但要从教育著手,让老百姓知道生命是无价的,政府有配套措施可以保护民众安全,民意才会渐渐支持。

谈到“如何面对挫折?”“如何在高度竞争的社会找到自己的定位?”单国玺枢机主教以自己成长的经历勉励学生们:“挫折其实是人生的考验,是让我们成功的力量,应当转念将其当成上升的阶梯。”至于就业问题,单国玺枢机主教勉励学生要有理想、有热忱,不怕待遇低,凡事靠自己,不要想一步登天,真正“尽人事”之后,就要“听天命”,要想这一切都是上苍的安排。

星云大师以篮球“打得愈重跳得愈高”为喻,强调有用的人必定经得起压力,“要甘愿受挫折,春风、夏雨、秋霜、冬雪,都是让我们成长的养分,只有自己能打倒自己,别人无法打倒!”找工作则要先问自己有多少条件,“如果有技术、肯服务、能发心、能忍耐,能让人欢喜、能给人试用,怎么还会找不到工作?”大师还勉励年轻人要学习吃亏,“能吃亏的人必定有前途!”

此外,“美丽的天堂有没有可能在人间实现?”“人为何要有信仰?”“如何用祈愿来帮助自己?”等议题,也在该校总务长黄延君主持下,两位大师以浅白的语言、幽默的口吻激荡出一波又一波丰富的智慧火花,让现场听众不时爆出会意的笑声与如雷的掌声。

最后,应主持人要求,两位大师互以不同宗教的立场谈如何欣赏对方,单国玺枢机主教认为星云大师如同佛陀再世,不但具有佛陀般大慈大悲,更将过去山林佛教变革为人间佛教,甚至传遍五大洲,影响更甚于玄奘大师,将来历史会给大师有相当的定位。

星云法师则赞许单国玺枢机主教是自己的老大哥,“光是赞美是不够的,他看起来是一个人,实际上拥有全世界,他谦虚说连一杯水都没有可以招待人,却把全天下的滋味都给了我们,主教从未夸过自己,他是那么亲和、谦卑、从容,他才是值得崇拜,比谁都了不起。”

静宜大学日文系张惠语同学表示:今天得到很多人生的启发,知道应该在面对挫折与困难时,要以积极勇敢的态度来解决它!国企系邱同学也开心的说:很多平常没有深入思考的问题,听了讲座都增加了对问题的了解,获益很多。

出席本场座谈会嘉宾有静宜大学校长俞明德、校牧沈拉蒙神父、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林益仁、佛光山教育院院长慈容法师、中区总住持觉居法师、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理事沈尤成、陈逸民及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副总会长陈嘉隆、中区协会会长戴登钟等。(图、文:人间社记者江峰平)

标签:佛教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