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本鉴真大师坐像11月扬州“省亲”将公开展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期间,与奈良地方官员一起为鉴真大师铜像揭幕。(图片来源:中新社资料图 陈超 摄)

6月29日,今年11月下旬,日本奈良东大寺鉴真大师坐像将再次回扬州“省亲”,届时将公开展示。这是继1980年4月鉴真塑像首次返乡“探亲”后第二次回到家乡。

扬州市政府2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述消息。

1980年4月,在邓小平同志的推动下,经中日双方努力,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干漆像回国“探亲”,在扬州和北京受到50多万中国人民和佛教徒的瞻礼,推动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

今年是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坐像回国(扬州)探亲30周年,也是日本平城京(奈良古称)迁都1300周年。5月23日,扬州市与奈良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再度迎请鉴真坐像回国看看家乡30年的巨大变化。经扬州市政府与日本奈良县政府多次磋商,双方决定共同推动东大寺鉴真坐像于今年11月下旬回扬省亲。

根据计划,鉴真坐像将于11月26日至12月7日在扬州展出。期间,扬州市拟举办“鉴真坐像回扬省亲暨首届中日佛教艺术节大型晚会”、“鉴真坐像迎请供奉法会及揭幕仪式”、“鉴真(樱花)大道”启动仪式及海外友人认捐仪式、第二届“鉴真精神”论坛、中国扬州首届“鉴真杯”国际书画精品展开幕式、佛教艺术展开幕式等多项活动。

扬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鉴真坐像展出期间将不征收门票。

扬州与日本悠久的“缘分”可追溯到公元742年,日本遣唐使当年来到扬州邀请鉴真去日本弘法,历经12年艰辛,鉴真大师6次东渡终获成功,为日本带去了盛唐的璀璨文化,他因此被日本人民奉为律宗开山祖、天台宗先驱、医药始祖、文化之父。

在日本,鉴真大师坐像共有两座,一座是陈列于奈良唐招提寺的鉴真干漆像,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另一座是奈良东大寺木质鉴真大师坐像,也是日本国家级重要历史文物。

新闻资料:东大寺鉴真坐像

陈列于日本奈良东大寺戒壇院千手堂中的鉴真大师(688年—763年)木雕坐像,高78.2厘米,是江户时代保存下来的日本国家级重要文物。

公元754年4月,鉴真在东大寺大佛殿前设立戒壇。755年,戒壇向西迁移,成立戒壇院。鉴真则居住在北部唐禅院,并在公元759年创建了唐招提寺。

东大寺鉴真坐像是在享保18年(1733年)重建现在的戒壇堂时所造。据鉴真传记《唐大和尚东征传》所示,鉴真在生前曾授意弟子思讬为自己在戒壇院建造影堂(祠堂),但未能如愿。本坐像虽是江户时代所制,但从完成鉴真生前遗愿来说,意义深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