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明代骑犼观音铜像流落72年后归国供奉苏州宝山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尊骑犼观音铜像属稀世国宝。  《扬子晚报》供图

一尊罕见的明代骑犼观音铜像,在海外流落72年后回归祖国,将藏于苏州太湖西山岛上的苏州观音寺。

据考古专家介绍,此骑犼观音铜像为青铜制造的等身法像,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尊,十分罕见。在古籍文献与造像镌铭中,多将鎏金铜质佛教造像称“金铜像”或“金像”。该骑犼观音金铜像形制为头戴七叶花冠,冠正面中央有阿弥陀佛立像,饰有波浪形宝缯。观音呈男相,面庞鎏金,耳部饰云纹宝缯。颈部有蚕节纹,天衣内胸前有佩饰、璎珞。双臂有钏,右臂搁置右膝,右手下垂。赤足有鎏金痕迹,饰有脚环。右脚上提,踏莲花座,左脚踩莲花,自然地形成游戏坐。狮子回首仰天,云纹耳,颈挂饰铃,背负莲花座,下垂坐鞍。高173.99厘米,宽114.3厘米,重816.48千克,青铜质。有专家认为这件作品出自浙江省天台山国清寺。

据了解,铜像1938年由《底特律邮报》创办人乔治·布思从一位中国古董商手中购得,后一直陈列于美国克莱恩布鲁克基金会所属艺术学院。1948年10月,乔治·布思夫妇将铜像赠予美国密西根州激流市艺术馆对外展出。2004年,激流艺术馆出让“骑犼观音”铜像,由美籍华人沈方山购得。2009年底,沈方山将该铜像运回上海欲转为国内机构或个人收藏。苏州观音寺得知此佛像即将在上海拍卖的信息后,立即联络社会各界,发愿保护国宝。在各方鼎力帮助下,最终由苏州观音寺取得了该佛像的所有权。

地处苏州太湖西山岛的观音寺始建于南朝元嘉二年(公元425年),是中国最古老的观音道场之一。目前苏州观音寺正在古寺遗址上重建,2009年8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用两年时间建成开光。由于重建的苏州观音寺明年下半年才建成,归来的观音铜像暂时供奉在宝山寺。

3月26日,骑犼观音铜像由爱国华侨沈方山夫妇从美国经上海护送到苏州西山宝山寺暂时供奉。4月4日观音诞当天,宝山寺举行隆重的迎请国宝回归暨开光典礼。   

  罕见国宝回归祖国

  地处苏州太湖西山岛的苏州观音寺建于南朝元嘉二年(公元425年),是中国最古老的观音道场,早于舟山普陀观音道场(建于公元863年)400多年。苏州观音寺在古寺遗址上,于去年8月18日正式开工重建。由于重建的苏州观音寺明年下半年才建成,归来的观音铜像就暂时供奉在宝山寺。4月4日中午,该寺为罕见的国宝举行了回归暨开光典礼。

  让现场所有人惊奇的是,就在观音即将开光之前,上午11时许,天空中的太阳四周突然出现了一个很大的光环,持续了好几分钟。“这寓意着佛光普照啊,也代表着一种圆满,流落国外多年的观音终于回到自己的家了。”苏州吴中区佛教协会副会长王玉娴说。

标签:卧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