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长乐建成全国最大卧佛石像 长33米、高11.5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长乐建成全国最大卧佛石像长33米、高11.5米

  卧佛长三十三米高十一点五米

  

长乐建成全国最大卧佛石像长33米、高11.5米

  卧佛正南面30多米处还有一整块长19米、高6米的天然青石岩,雕刻成栩栩如生的十八罗汉

  台海网4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通讯员 蒋滨建 文/图) 近日,一尊长33米、高11.5米的青石卧佛在长乐市潭头镇边兰村锦锂岩建成。这尊巨型卧佛就地取材,由一块天然整体青石岩现场雕刻而成,在大卧佛旁边,还有12尊高2.8米的小佛像。这尊卧佛2007年初开始雕刻,历经3年,由惠安崇武著名雕刻大师和雕刻高手设计,20多人雕刻而成。

  据长乐法王寺住持普度法师介绍,他向中国佛教协会了解后得知,全国自唐朝以来,有五大卧佛石像,分别位于四川、甘肃、敦煌等地,现在已风化严重,只剩轮廓,福建长乐这尊整体石雕刻的卧佛,已被认定为全国最大最完美的卧佛石像。

  静卧在密林之下的这尊巨大的释迦牟尼石佛像,呈侧身睡卧状,一臂曲肱而枕,体态安详,人们称这种姿势为“吉祥卧”。佛的身后环立着12尊表情丰富的石佛像,是佛祖的12大弟子,人称“十二圆觉”,传说这是佛祖释迦牟尼在逝世前,向他的弟子们嘱托后事的情景。佛教称之为“佛祖涅槃”。

  长乐潭头镇边兰村锦锂岩三面环山,景色宜人,是文峰书院所在地,曾是长乐明朝状元、“一日君”马铎的读书处。卧佛地处唐朝法王寺的中轴线上,其正南面30多米处还有一整块长19米、高6米的天然青石岩,雕刻成栩栩如生的十八罗汉,中间佛字由著名的微雕艺术大师、书画家戈壁手书。

  二处精美佛像群与唐代古寺连成一体,成为独特的石雕艺术珍品。

标签:卧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