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温州真如寺短期出家通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hirufa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如寺简介  

真如寺座落于磐石镇重石村的庵山东峪内,是乐清最大的寺院之一,占地面积达到一万四千六百平方米。真如寺始建于唐文德元年,即公元888年,旧名“重臻院”。于公元888年正值唐代末年,国势动荡。在战乱的时代修建庙宇。想来那时虽然群雄逐鹿中原,而乐清地处海陬,偏远蛮荒,反而能够偏安于一偶。像很多古建筑一样,真如寺也经过多次的毁坏和重建。真如寺早在1983年就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又整体列入文物保护控制地带。真如寺寺院中最值得一看的是宋代的石塔。而这宋塔一走进山门,就可以看到。在一片平整的草坪上,七座风格古朴的小佛塔一字排开,而两边是起伏的峰峦和苍松翠柏,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感。宋塔每座高约四米,仿照印度瘁堵波形式,结合我国木构建筑特点,用石材精制而成。塔呈六角形金刚座,浮雕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骏猊、麒麟等神兽,栩栩如生。这些石塔的顶梁枋、斗拱和翼角出檐,都是依据《宋营造法式》的图案,因此造型独特,美仑美奂。1997年又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真如寺的旁边有两座古墓,其中一座是宋代礼部尚书吴杜的陵园。这在两座陵园的原貌已经在时间的流逝和后来的修复中破坏了,但是还留下一些石俑、石马和石羊,可以一饱眼福。尤其是吴杜墓的两个石将军,造型威武而优雅,令人叹为观止。时间的流逝在他们的身上留下片片斑苔,但是他们依然神采奕奕,仿佛有一种精神力量真的可以穿越千年的时空。  

   

真如寺现举办短期出家培训  

是:体验僧团生活、提升信仰层次、弘扬正法普利群生。为大众提供一个认识佛教的平台。提高自身素质,加强道德教育,把佛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与新时代同步,与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适应,与时俱进,为社会提供一方人间净土……秉持弘扬佛法,教化信众,抚慰心灵,觉悟人生和爱国爱教,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在真如寺举办第一届短期出家培训班  

主要内容有:
  1、传授佛教基础知识和佛门律仪,法师开示,学员法师互动探讨,内观禅修。
  2、按照佛门律仪开展各项活动,藉此体验出家离欲的清净生活,了解、熟悉佛门诸事。
  3、追思本师,托钵乞食,募化善款全部捐赠慈善事业,救助社会弱势群体。
  4、学习发扬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精神,净化心灵。培养信众好施乐善、慈悲济世的 大乘情怀,为今世及后世积福增慧。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把所有的力量、关心倾注到现实生活中,契理契机普渡众生,令一切众生离苦得乐。而生活禅的临终关怀,就是佛教的了脱生死。佛法的终极关怀就是从生命的当下做起,随时随地提起觉照,安住当下。坦然面对,生死一如,善用其心,善待一切。  

5、本次培训班为期十五天,分为两个班,每个班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师做引礼师。_  

  

  

板(起床)4: 30  

500

斋(早饭) 600 按照明相时间(曙光的强度能够看清掌纹的时候)而定,稍稍推前或推后。

630 (打扫寺院里的庭院)

8: 30--10: 30  

个人时间:10: 30--11: 00  

1100--1140  

1200--1330 因为出家人起的早,所以一般都有午休的时间,但是不会太长,否则下午容易昏沉。只是调剂一下而已。

1400--1530

1600--1700 一般是一小时左右的晚课,有些寺庙是1个半小时左右。

石(晚饭) 1700--1800 有些寺庙是没有过午不食的,就会在这个时间吃饭,但是之所以称为药石,是告诉大家这个时间本来是不能吃饭的,但是因为过午不食,大家身体无法支持,所以晚饭是做治疗“饿”这个病而吃的,而不是为了贪图美味而吃的。

1900--2000 这个时间一般也是寺庙的禅修的时间,之所以共修,是因为大家一起修行会有一个良好的氛围。有些寺庙这个时间也是自己用功的时间,有些人也会在这个时间抄写经书,或者是研读经典。

2000--20: 30  

静(休息)2130 一般的寺庙这个时间就是休息的时候,打过止静板之后,寺庙之内一片宁静。也有人在这个时候坐禅,因为比较安静。

短期出家条件:(男众剃头、女众剪三撮头发)   

1. 持本人身份证或户籍证明(复印件),一寸免冠照片2张。
2.
六根具足,五官端正,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无传染性疾病。  

3. 年龄不小于15周岁,不大于65周岁。
4.
非本市居士,年龄60周岁以下。
5.
要求出家者,须本人自愿,信仰虔诚,爱国守法,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6. 名额:60人。  

活动开始时间: 2010714—— 2010729 结束  

报名截止日期:  2010713   

报到截止日期:  2010714日前 必须到寺报  

: 法会费用400元,(20岁以下或在校学生持学生证半价。持特困证免费。)   

放: 僧服、香袋、证书等。  

品: 生活用品、海清、缦衣、布鞋(或居士鞋)、护膝、手套自备。  

式: 1. 本地居士可到寺务处领取短期出家申请表。
2.
外地居士可电话报名,或邮箱索取报名表  

式: 13587436469 圆用法师 QQ:594020856 邮箱:hellotudeng@126.com  

13587646991 真如法师 QQ:654784908 邮箱:376633088@qq.com  

13868781172 如愿法师 QQ:376633088 同上  

址:温州市乐清市磐石镇重石真如寺  

第一届“短期出家”暨第三期传授“八关斋戒”体验营   

尊敬的广大护法善信:   

2010730 (农历六月十九日),喜逢观音菩萨成道纪念日。为了满足广大佛教信众的信仰需求,于本寺举办第一届“短期出家”暨第三期传授“八关斋戒”体验营系列活动。届时将邀请领导及大德法师 莅临本寺指导。   

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 730 ( 农历六月十九日 )星期五,观音成道纪念活动:   

1当日做独姓延生普佛的善信,请提前在客堂登记(即日起开始报名)。  

2、清晨530随早课祝圣众姓普佛,参加拈香会首200/位;写文疏芳名20/位。   

3、是日举行“观音成道点心灯,吉祥心愿通文疏”活动。凡进寺者均可参加点灯活动(提前登记或当日现场登记),并将您的功德芳名填写在吉祥心愿榜上(可亲自填写),于佛供时为吉祥榜上的功德芳名通文疏。凡参加点观音灯的善信,功德金30/位;点大盏观音灯(可参加佛供时拈香)的善信,功德金180/位。(是日于本寺凭票就餐)。   

4、下午100,举行集体皈依仪式,发心者请提前登记。  

二、第一届“短期出家”暨第三期传授“八关斋戒”三天体验营:   

1、参加资格:20岁以上,已皈依三宝、信仰虔诚、懂佛教礼仪的在家二众。   

2 730 上午报到(即日起开始报名,额满为止;请按报名表要求,认真填写)。   

3、两寸彩色照片及身份证复印件各一张。   

4、参加人数:限120人(吃住必须服从寺院统一安排;生活用品自带)。   

5、费用:统一收取90/人(营员必须穿统一服装,另收服装成本费70元,已请服装者自带,海青自备)。   

6、男众发心落发者,可为举行落发仪式(必须有五人以上)。   

   

短期出家概述  

短期出家和僧人一起体验僧侣生活  

  城市人会面对很多迷惑和烦恼,需要信仰来解决,即便不是宗教信仰。有了信仰才会有坚持的道德律,才不会心念不定地生出很多烦恼。 “在泰国等许多东南亚国家,短期出家是一件很普遍的事。许多人成年后都要进行3个月到3年不等的短期出家。不是单纯为了出家而出家,而更是要给每个人一个修身养性思考人生的机会。”   

  短期出家和僧人一起体验僧侣生活寺庙里的生活与城市里的很不同,没有手机、报纸、电视、上网,早晨4点半起床,晚上9点半睡觉。晨起5点要先上早殿做早课,念完早课的佛经,在寺庙里,早早就睡觉,这里晚上很安静,自然而然9点多就觉得困了。来寺庙第一次参加短期出家,都会从新鲜感向适应过渡。都市每天都要12点前睡觉,过一种节制健康的生活。人们已经被城市的各种诱惑和享受搞得太累了。”   

他们一开始感觉戒律是很无趣很束缚的,但守戒律并不是目的。戒律是帮助人养成良好习惯的,通过这种形式,安定人心,规范行为,渐渐就能体会它的好处。短期出家这也是一种生活体验,在这里学习如何看待苦与乐,学会体谅别人,懂得为别人提供支援和方便,这对整个社会都有好处。  

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将相之所能为。出家守戒即发出离心、修出离法。以居士身修出家行的八关斋戒,尚且具大功德,何况修出家法。经言:若人于释迦法中出家,则将于弥勒法中成就。  

然佛弟子有人因缘不成熟,或有家室、或不堪僧众清寂,不能尽一生而出家。故有“短期出家”,即出家之期可三日、七日、一月、三月、半年、三年等,皆可量己身心所能堪受者而行之。出家功德,高于须弥,深于大海,广于虚空,不可称量。  

华严经》云:身为佛子,当做佛事。温州真如寺直下担当!为培养在家佛教徒菩提心,出离心,正知见,培养有缘居家佛教徒如《维摩诘经》中所说:出家者无彼无来亦无中间,离六十二见处于涅槃,智者所受,圣者所行处,降伏众魔,度五道,净五眼,得五力,立五根,不恼于彼,离众杂恶,摧诸外道,超越假名,出淤泥,无系著,无我所,无所受,无扰乱,内怀喜,护彼意,随禅定,离众过,若能如是,是真出家!
佛在《出家功德经》有云:毘罗羡那沙弥,以一日一夜出家故,满二十劫不堕三恶道,以此善根於六欲天中,七番往返受天福乐,最后於人道中,畏生死苦故,出家持戒,成辟支佛,永出三界。而《万善同归集》中永明延寿大师亦云:乃至醉中剃发,戏里披衣,须臾之间,当期道果,何况割爱舍亲,具足正因,成菩萨僧,福何边际。  

此次盛会功德因缘殊胜,机会难得,报名人数有限。望广大护法居士珍惜因缘,把握机会。阿弥陀佛!  

寺院生活对于修习佛法人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呢?就是所谓的舍家——出家,也可以说是舍家— —入家,舍烦恼家、舍生死家,入菩提家、入如来家,要从这个方面来体验出家的意义,要每时每刻有 体验、有提高、有进步。在这几天的短期出家生活中,大家会感到安定、自在、欢喜,过一种欢悦和谐 的生活、过一种清静庄严的生活,安住在道场的修行之中,使烦恼、习气、毛病逐步淡化减少,每天、 每小时、每秒钟都在关照自心,不要放逸,过一种有仪轨、有文化的清静的生活。这个因缘殊胜,来之不易,要怀有感恩的心。  

怎样才能过一种清静、清凉、自在的生活呢?生活禅就是清净无染的生活、是智者的生活。怎样才能够回头是岸,达到清凉自在的境界呢 ?生活禅就是通过禅修来转化、观照、净化身心,所以在迷失的生活中能观照、觉悟,当下就是觉悟的生活。我们飘游在生死苦海中,转化、回头就是岸,就是家,就是自己心灵的故乡。生活禅为我们当代人提供了一个回归精神家园的方便,提供了一个转化生活的法门,是一个最直接的修行法门,一个顿超的法门。有生存就有生活,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契入禅,把握此心,在种种迷惑中提起觉照,就可以真正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从而做到自觉觉他、觉性圆满。  

   

附:依经论所述,建寺造像之功德,最极不可思议,能延寿消灾,灭罪度亡,往生净土,乃至积集资粮,速成菩提。
首先建造寺院能够消除一切业障,有无量无边功德。佛经有讲:诸佛如来有无量无边殊胜福德,无量无边大智慧,无量无边三昧解脱,种种希有功德法,若有众生发心造佛形像,建寺立塔,一切业障莫不除灭,所获功德无量无边,乃至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建寺功德 佛陀在菩提树下证悟无上正觉,菩提树适逢其会给予佛陀庇荫;佛坛媲美菩提树给予善信庇佑、利益众生。莲花经云,任何善信发心赞助建寺与佛坛,可以获得如下十种功德:一、无始劫来诸恶业,得以减轻或消除。 二、天人护佑,逢凶化吉。 三、去除障碍,免夙仇报复之苦。 四、妖魔邪怪,不能侵犯。 五、脱离烦恼和无明。 六、丰衣足食,福禄绵长。七、所言所行,人天欢喜。 八、增加福慧二资粮。 九、往生善道,相貌端庄,天资福禄兼有。 十、往生能闻佛法之国土,速证佛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