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南山寺将再现千年名刹盛景2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汇聚泰州,为重建工程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为弘扬南山寺历史文化,全面恢复名刹昔日壮观,并筹建佛教名僧纪念馆,昨天,市民宗局、市凤城河景区管委会联合举办南山寺历史文化研讨会,来自国内外古建筑、历史、宗教、美术、哲学界的2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为恢复重建南山寺建言献策,把脉泰州旅游和文化建设。

  重檐庑殿极为罕见

  “重檐庑殿顶式的结构、明间内4根10米高的楠木柱子,南山寺现存的大雄宝殿是中国传统殿顶中等级最高的,在佛教寺院中极为罕见。”北京大学中国古建筑研究中心主任方拥说,这说明该寺院在当时的地位极高。南山寺大殿建筑非常符合明代风格,建议在规划复建时,不仅要建成文物保护场所和旅游观光点,更要建成独具文化特色的佛教建筑群。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学部委员杨曾文说,南山寺曾为古代“祝圣道场”,寺内设僧正司,文化底蕴深厚。保留、修缮和展现南山寺具有皇家建筑规制的大雄宝殿,恢复重建南山寺古建筑群,启动国家文保单位申报非常有必要,这将为打造泰州文化名城增添新亮点。

  恢复重建须彰显个性

  中央美院美术史系主任罗世平教授建议说,南山寺仅有一座大雄宝殿建筑是不够的,可以这座大雄宝殿为中心,再复建出一个古建群。寺院建筑上,要将历史依据和时代创新结合起来。在建筑上要以古带今,在突显大雄宝殿文物地位的同时,力争新建成的其他建筑体现出南山寺的新时代意义,为新时代的建筑史和佛教史留下重重一笔。

  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王荣国说,寺院建设不能求全求大,要突出特色。历史上的南山寺寺院结构紧凑,地势高敞,环境优雅开阔。由于空间所限,没有必要按照通常的寺院格局,把整个空间都占满。要通过认真的规划和设计,将寺院进行功能分区,使寺院的修行、生活、礼拜和旅游等,既相互分割,又彼此呼应。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环境艺术系主任董伟说,重新恢复南山寺要避开与光孝寺重复的内容,体现出新南山寺的特别之处。南山寺应找准“名僧的摇篮”和“为市民所用”的定位,展示出其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如是才能焕发昔日光彩,成为凤城河景区乃至泰州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筹建名僧纪念馆

  “资料显示,全世界名僧计有1000多人,而泰州在世界各地的名僧就有68人,泰州可算得上是佛教名僧的摇篮。”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佛教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纪华传说,近现代以来,泰州佛教在全国及海外佛教界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在南山寺内建立佛教名僧纪念馆,收集历史上尤其是近代泰州僧人的生平著述、书信、书法、手稿等图片和实物,建立档案,将成为泰州佛教文化与国际佛教文化交流的一种纽带,对南山寺的建设将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南京中国近代史博物馆馆长金实秋说,无论怎样修复、开发南山寺,佛教文物的征集必不可少。要加强南山寺文献资料的收集和历史文化的研究,尽可能多收集佛教史书、历代名人与泰州佛教相关的资料等,为南山寺的恢复重建提供参考。

  与太和殿异曲同工

  陈从周称,南山寺大雄宝殿是“要用玻璃罩起来善待的宝贝”

  1985年4月,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中国著名古典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考察南山寺后认为,南山寺大雄宝殿为庑殿重檐的屋顶建筑,是中国古建筑史上最高等级的屋面式样,一般用于皇宫的主要建筑,以示尊崇或隆重。在江苏的寺庙建筑中,只有苏州的文庙和泰州南山寺是这种形式的古建筑。“因其稀,乃为贵,是要用玻璃罩起来善待的宝贝!”

  2009年12月,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著名建筑学家罗哲文一行考察后认为,南山寺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泰山岱庙在结构建造上有异曲同工之处。

  南山寺历代修建情况

  始建于唐乾符三年(876),唐僖宗赐额“护国寺”。

  北宋治平元年(1064),更名为“资福禅院”。

  北宋政和七年(1117),改为道观,名“神霄玉清万寿宫”。

  南宋建炎元年(1127),复为僧庙,仍名“资福禅寺”。

  南宋淳熙十年(1183),寺毁。

  南宋绍熙(1190-1194)年间,由僧绍信、觉妙重建。

  明代洪武十五年(1382),为“祝圣道场”,并设僧正司(佛教管理机构)。

  1958年后,殿宇逐渐被拆除,唯保存大雄宝殿一座。

  2003年,大雄宝殿重新修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