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哲蚌寺僧人把哲蚌寺建成爱国爱教的佛门圣地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当天,藏传佛教著名寺庙哲蚌寺僧人举行座谈会纪念之。有僧人表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为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建立正常宗教秩序和维护寺庙稳定做贡献,并“真正把哲蚌寺建成爱国爱教的佛门圣地”。

3月28日,哲蚌寺工作组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座谈会在拉萨哲蚌寺举行。图为僧人在发言。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苏丹)

位于拉萨西郊的哲蚌寺当日下午举行座谈会,先后有十名僧人代表发表感言。

老僧人土旦旦增历经了新旧西藏,他自认真正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了解西藏的新旧社会。“说一句心里话,民主改革前,西藏是一个黑暗、残酷、愚昧、剥削的社会”,土旦旦增说,旧西藏生活条件和生产资料极差,广大农牧民群众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衣不遮体、食不饱肚、生活十分困难,没有人身自由。

“农奴患病无处就医,子女无处上学,祖祖辈辈给领主当农奴,不知道什么叫幸福生活。”

僧人江增群培因此认为,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废除农奴制度是人类社会制度发展的必然,也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唯一道路。“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后,消灭了腐朽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这是西藏跨越历史的伟大变革和改变西藏各族人民命运的重要因素。”

哲蚌寺虽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是历代达赖喇嘛的母寺,但此间僧人谈得最多的还是政府出资大规模维修哲蚌寺的功业。

僧人江增群培说:“国家投入巨资维修我们的寺庙,维修错钦大殿和四大扎仓、甘丹颇章,改善了寺庙与城市之间的道路,并在寺庙新组建了消防大队,确保了文物的安全和保护。”

僧人阿旺曲洛透露了哲蚌寺的相关细节。据他介绍,2009年,政府下拨人民币6500多万元,启动哲蚌寺错钦大殿等古建筑维修工程;投入1700多万元改造给排水管道,解决僧人饮水问题;哲蚌寺老僧人也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和医疗保险政策。

多位僧人透露,政府投资150多万元,正在为哲蚌寺新建老僧敬老院。

有僧人对此进行自省和反思。僧人阿旺群增说:“哲蚌寺在历次的骚乱闹事当中充当了领头羊的角色,但是国家摒弃前嫌,投入大量资金维修哲蚌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西藏文化和宗教信仰的高度重视。” 他因此认为:“哲蚌寺理应拿出实际行动报答党和国家的恩情。”

此前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分析了西藏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为西藏的发展和稳定指明了方向。“同时,我们西藏还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阿旺群增认为,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残余势力的影响和西方反华势力对西藏发展所带来的破坏,更不容忽视。

“他们(封建农奴制度残余势力和西方反华势力)利用宗教和寺庙聚众闹事,策划和制造了‘3·10’事件,直接引发拉萨‘3·14’事件。事件虽然平息了,但是我们无法忘记由此造成的极大危害。” 阿旺群增说。

僧人阿旺巴美则认为,寺庙是僧人的家,僧人应该为自己家的稳定和谐多做事情。

对于那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蛊惑人心,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行为,阿旺群增说,一定要提高警惕,始终站稳爱国爱教、反对分裂的立场,清除封建农奴制度残余势力的影响,树立政教分离的观念。他并表示一定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以坚定的政治立场,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在建立正常宗教秩序和维护寺庙稳定的工作中做贡献,真正把哲蚌寺建成爱国爱教的佛门圣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