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两岸文物交流座谈会”于台湾中台禅寺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促进两岸文物交流、落实佛法艺术化及佛法学术化等精神,台湾中台禅寺于2009年12月12日上午10时举办了“两岸文物交流座谈会”。两岸文物艺术领域专家学者400余人共同针对“两岸博物馆的交流与未来展望”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中台山博物馆创办人惟觉法师主持座谈会。

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秘书长、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李培松,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理事王冰,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马英民,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首都博物馆副馆长王武钰,上海博物馆副馆长王莲芬,湖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湖北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黎朝斌,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杜启明,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王金青,台北艺术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所长林保尧,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所系艺术研究所教授陈清香,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总会长、名建筑师李祖原,山东大学东方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台南艺术大学客座教授栾丰实,台南艺术大学文博学院院长黄翠梅,前科学工艺博物馆馆长、中州技术学院教授谢义勇,以及中台男众佛教学院院长见桅法师、中台山博物馆馆长见迅法师、中台禅寺美国太谷精舍住持见护法师、中台禅寺副住持见昙法师等人参与发言。

惟觉长老表示,多年来,佛教文物散失在外,没有系统性的典藏。在各方护法善信的捐赠护持下,中台禅寺多年致力于佛教文物的收集与修复。在物质文明发达而精神文明逐渐萎缩的世纪,藉由文物的典藏展示、研究,使人类生活的时间、空间扩大,提升人类的精神文明,安定人心、改变社会,生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此次座谈会的意义在于佛教文物所具有的历史意义,佛教文物与中国文化相得益彰、水乳交融;佛教文物遍布全世界,并成为人类珍贵的文化资产,因此,博物馆的存在及文物的保存代表人类精神文明的高度发展,并具有寻根的意义,证明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天下一家。

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秘书长李培松表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保护、传承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是华夏儿女共同的责任,欣赏、享用文化遗产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权利。因为中台山博物馆的落成,两岸又多了一个文物交流的平台和窗口,期望两岸文物的交流愈加频繁,大陆博物馆界将提供最全力的支持和贡献。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对促进两岸文物交流及提升两岸文物保护的水准和技术具重大意义,成功地为两岸文博界揭开了交流的序幕。未来,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关系下,两岸博物馆将为发扬中华文化及佛教文化而携手并进,在文化层面扎根,在精神层面提升,在全球视野发扬。

标签:佛教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