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讲座—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论坛举办《皈依的利益》讲座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2月27日下午,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论坛举办了《皈依的利益》讲座,广东省岭东佛学院讲师宽江法师应邀主讲。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副教授李海波博士主持。

宽江法师从佛教世界观开始谈起,综合显密、融汇顿渐。他认为宇宙是“无始无终”的,没有起点与终点,因此无所谓宇宙的起源与创造之说。佛教对宇宙的诠释有“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之说,每一个有情众生,依着自己迷悟的深浅,而能显现出不同的世界。还有主张宇宙中的任何一法可成一切法,另一方面以一切法而起一法,所谓“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宽江法师又讲了十界苦乐的形成,他告诉大家流转的境界共有十界,由众生不同的心识决定。这些不同的心理状态支配着十界苦乐的不同,然每一种心理状态人皆本有,迷时即堕六道,悟时则生四圣,此即万法皆由心识所起。

最后,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的赵宏旭主任对2009年度雁塔论坛作了总结。赵宏旭主任说,雁塔论坛自举办以来,在省佛协、西安佛教研究中心、大慈恩寺及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又走过了一年。2009年共举办40期,在这40期讲座中有以李利安教授、吴言生教授等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学者,有以增勤法师、宽江法师为代表的法师,还有一部分知识丰富、修行精进的居士界代表都以此为平台,探究研讨佛教学术、弘扬佛教文化。在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的努力下,雁塔论坛还成为海内外特别是两岸三地佛教文化交流的平台,雁塔论坛所取得的成果是值得肯定的。

据悉,2010年度首次讲座暂定于3月份。

标签:佛教慈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