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国家的发展进步与佛教 第二届中韩佛教学术论坛闭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参加“第二届中韩佛教学术论坛”论文发表的专家学者、法师


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副主任普正法师主持闭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致辞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致辞


“第二届中韩佛教学术论坛”现场

2009年11月10日,以“国家的发展进步与佛教”为主题的“第二届中韩佛教学术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灵山梵宫圆满闭幕,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分别致闭幕辞,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副主任普正法师主持闭幕式。

张琳副秘书长说,此次活动是对中韩佛教间“黄金纽带”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只有清楚地认识到佛教在国家的发展进步中的定位和所应发挥的作用,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才能更好、更大限度地发挥佛教在构建和谐国家与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活动既有历史的回顾与警醒,又有当代佛教践行与国政之间良性互动的鲜活案例。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代表江苏省佛教协会以及省佛协会长明学长老,向此次论坛的组织者、参与者和随喜者表示忠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他说,本次学术论坛结合佛教历史和当代形势,探讨研究了佛教教义、教团、信众等对国家社会发展进步的贡献和责任,进一步增进了中韩两国佛教界的理解和沟通;通过对佛教经典与时俱进的诠释和宣传,对促进社会团结文明,促进国家进步发展,促进世界和谐和平,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

此次论坛由基调发言和论文发表两部分组成。佛教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和世界性的交流。参与发言的法师、学者在文章的角度和侧重点上均经过充分的讨论和设计,既独立成篇,又围绕主题,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其中既有历史的探讨,也有现实的剖析;既有宏观的论述,也有个案的解读。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韩国圆觉佛教思想研究院院长权奇悰在第一场作了基调发言,主题分别为《致力国家发展进步是当代人间佛教的基本要求》、《佛教思想和国家的发展》;韩国佛教天台宗教育部长金世运法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温金玉教授、韩国圆绝佛教思想研究院院长高盱翼法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圆慈法师分别在第二场发表了主题为《韩国天台宗的爱国佛教思想》、《王权对佛法的期待——以历史上几次争夺和尚的事件为例》、《<法华经>菩萨‘行’中的社会救济思想》、《弘法利生,实践大乘菩萨之道》的演讲;第三场论文发表上,韩国仁和大学韩国学研究所HK研究金永晋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圣凯法师、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颜玉科博士分别发表了主题为《韩国佛教与国家的关系——韩云龙的佛教论》、《从“世界佛教论坛”看国家发展进步与佛教》、《当代中国文化发展中的佛教文化观》的演讲,无锡灵山书院副理事长赵一平代表该书院理事长吴国平宣读论文《现代社会的佛教文化及灵山的践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纪华传博士,江南大学法政学院邓子美教授,中国佛学院讲师容通法师、正澄法师分别对第二场和第三场发表的论文进行了点评。

中国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刘威,江苏省宗教局副局长沈祖荣,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明学长老,无锡市佛教协会会长无相长老,韩国佛教天台宗总务院长朱正山法师等,及无锡部分寺院法师、高校学生百余人参加了论坛。(本站记者 明娟 现场报道)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