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友成文化讲坛在京开讲:佛学与科学的对话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人佛教北京讯:2009年11月29日,由香港隆慈基金会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二期友成文化讲坛《佛学与科学的对话》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举行。佛教界、文化界及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坛。

这场开风气之先的学术高峰对话,在中国禅宗临济宗第四十五代法脉传承人明奘法师与资深科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计算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潘辛平教授之间展开。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魏德东副教授担任对话主持人。主讲嘉宾及现场听众围绕诸如佛学和科学可以对话吗?科学中有迷信吗?科学精神和佛学智慧有共通之处吗?它们在将来的发展中是否可以相互促进、共同推进人类的和谐进步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

据悉,主办方举办此次文化讲坛旨在启发疑问,满足大众对自己内在智慧本源趋近的渴望。促进以人类本具的智慧,观察时势,顺应时势,推动人类文化在会通和互即互融当中走向和谐、走向可以预见的、更高级别的繁荣。

记者在讲坛现场发现,科学和佛学的对话任重而道远。虽然佛教界与科学界都表现出对对方领域的尊重,并在各自表达观点的同时,尝试着寻找相互间共同的东西。但在此次对话中佛学与科学确实不在一个频道上。主办方精心安排的互动环节似乎演变成了明奘法师的个人佛学讲座。当记者请潘辛平院长分析一下为何出现这种现象时,潘院长用观众一直在提问佛教问题自己无法回答来解释这样现象,潘院长并没有说明现场观众为何默然两者之间的对话?现场人群为何不关注科学如何看待佛教?也许,佛教与科学对话的春天还没有到来。

对话嘉宾:潘辛平 明奘禅师 对话主持人:魏德东

现场认真聆听的法师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