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分论坛举行 深入探究四大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0月29日上午,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五大分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陕西宾馆同时举行,来全国各地的法师与海内外学术界、文化界及其他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就长安佛教的理论繁荣与创新、长安佛教的历史演进与传播、长安佛教的多边交往和融合、长安佛教的历史地位与价值四个分议题进行了充分而广泛的交流研讨。

长安佛教学术研讨会共发表专业论文220多篇,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长安佛教在中国佛教乃至世界佛教历史上的地位和价值,发挥多种学科的优势,真正实现了一次对长安佛教全面系统、多层面、多角度的深入研究。

与会学者们分别来自历史学、哲学、宗教学、考古学、社会学等多种不同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他们结合各自的学术专长,探讨了与长安佛教有关的重要人物、典籍、文化遗存等等,研究范围之广、解决疑难之多,远远超出了会议的预期,充分显示了当代学术界在研究长安佛教方面所达到的水平。与会学者在佛教怎样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充分发挥化解社会矛盾、提升精神修养、协调人际关系等方面献计献策,提出了多种多样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古长安是我国古代十三朝政治、经济、文化和对外交流的中心,也是中国宗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播中心,被称为“佛教的第二故乡”。在我国佛教的八大宗派中,六大祖庭在长安。长安佛教伴随着历史的变迁而日趋兴盛,至隋唐时期成为中国佛教发展史上的巅峰,也在世界佛教发展史上留下了最灿烂的记录,当时的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在长安得以发扬光大后又传向了日本、朝鲜、越南、柬埔寨乃至欧美各地。强大的唐代国力和开放包容,是长安佛教得以发展的最大支柱,同时,无比繁荣的佛教文化,也为中国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当时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最大特点。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把长安佛教文化与当代西安、陕西乃至中国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发挥它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与构建和谐精神家园中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总结、研究长安佛教的特点,为中国文化与中国佛教的发展寻求一条更好的道路,在挖掘人类历史文化遗产中不断丰富民族文化、精神文化,使历史上的长安佛教文化丰碑得以永久的继承、发扬和光大。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