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明慧茶院举办第五届古琴会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先秦俞伯牙为钟子期奏一曲《高山流水》,觅得一生知音,西汉司马相如为卓文君奏一曲《凤求凰》,赢得一世姻缘。古琴,这一传承中国古代音乐风貌最多的乐器,中国历代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不二之选,如今在现代社会的静谧之处悄然奏响。

  8月29-30日,主题为“茶香寺溢静品琴泉”的明慧茶院第五届古琴会在京西大觉寺明慧茶院的憩云轩前成功举办,200多位热情听众参加了此次古琴会,享誉琴坛的的中国古琴演奏家龚一、陈雷激和琴歌演唱家乔珊联袂演出。

  晚上七点,古琴会以颇具佛味的禅茶茶艺表演揭开帷幕。伴随着古琴、流水、鸟鸣,穿着对襟上衣的茶艺表演人员向来宾表演了禅茶沏茶仪式,并介绍了禅与茶的渊源。茶与禅有相通之道,均在主体感受,需心平气静,非深味不可。寺院崇尚茶文化,将佛家清规、饮茶读经与佛学哲理、人生观念融为一体,因此有“禅茶一体”的说法。

  接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以一曲“太古遗音”让全球50亿听众第一次同时聆听到了中国古琴演奏者陈雷激先生上台表演,这是他第一次应邀参加明慧茶院古琴会。陈先生现场演奏了《幽兰》《梅花三弄》《平沙落雁》《龙翔操》等曲目,无论是《幽兰》的抑郁伤感,还是《平沙落雁》的鸿鹄之志,陈先生都演绎得徽分精到,重功力轻外表,既豪放跌宕,又清丽委婉。作为古琴大师龚一先生的开门弟子,陈雷激现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其由法国国家广播电台出版的《梅庵琴谱——陈雷激古琴独奏专辑》荣获2005年法国Charles Cros基金会评选的“世界音乐最佳演奏唱片奖”。

  随后,第三次应邀演出的古琴家、琴歌演唱家乔珊女士以弹唱的方式展示了《流水》《胡笳十八拍》《钗头凤》《卜算子?咏梅》等古琴曲目,表现了《流水》的百折不挠、《钗头凤》的无奈哀伤,生动描摹了中国古典诗歌高旷致远的意境,将吟诗歌唱与古琴轻微深远的艺术境界融为一体。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的乔珊曾多次在国内外举办古琴独奏音乐会,1987年为飞利浦唱片公司录制了世界首张古琴与交响乐队合作的CD《离骚》《普庵咒》,2004年美国FIM唱片公司推出其专辑《古琴新韵》,2005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大型交响诗《琴咏春秋》。

  明慧茶院的古琴会办了五届,古琴大师龚一先生便演奏了五次。其在此次古琴会上演奏的曲目是南宋名曲《潇湘水云》和自作曲目《春风》,前者眷恋山河,后者春意盎然,龚先生灵活运用指法技巧,将每首乐曲的不同内容与意境表达得淋漓尽致。虽寒意袭人,听众余兴未尽,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龚先生又弹奏了一首古琴名曲《广陵散》和建安七子阮藉所作的琴曲《酒狂》,将古琴会推上高峰。

  龚一先生是中国著名古琴演奏家,曾任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其曾获1984--1985“上海文学艺术奖”2005年获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08年2月由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明慧茶院1997年始建于千年古刹大觉寺中,已成为京城内品茗会友、听琴赏花、修身养性的一方“净土”。历经五届的古琴会是明慧茶院“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经典项目之一,明慧茶院总经理慕容子归表示明慧茶院有意于明年四月玉兰节之时举办下届古琴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