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第五届“亚欧不同信仰间对话会”在韩国首尔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8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9月24日,第五届亚欧不同信仰间对话会开幕式在韩国首尔举行。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柳仁村,芬兰文化、体育部部长史迪芬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发表致词。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亚欧会议高员、中国代表团团长王学贤大使,以及来自亚欧地区3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共计150人。

本届对话会主题为“通过不同信仰间对话弥合分歧”,由韩国和芬兰共同主办,为期三天。

23日,各国与会代表分别参观、访问了首尔部分宗教场所和组织,并与韩国宗教界人士进行了座谈和对话。当晚,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柳仁村设宴款待了与会代表。韩国艺术家还在晚宴上表演了带有韩国民族特色的歌舞。

参加本届对话会的人士包括有亚欧会议国家外交等有关政府部门官员,以及来自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罗马天主教等宗教团体的代表。

以王学贤大使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共有4位成员,其他成员为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事司副司长刘金光、中国基督教协会总干事阚保平牧师,外交部官员刘芳。

24日举行的第五届亚欧不同信仰间对话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国亚欧会议官员、中国代表团团长王学贤大使首先作了题为《发挥文化战略作用,共同克服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讲话。

王学贤大使在讲话中表示,金融经济危机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这场危机与中国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不期而遇,新的挑战与既有矛盾相互交织,加大了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解决问题的难度。在危机面前,最大的危机是信心危机。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总理温家宝反复强调:“信心是最重要的,比黄金或货币更重要”。

王学贤大使指出,中国的信心源于其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中国先哲曾如此精辟地概括了中国人遇难惧、化危为机的信心和品格。而今,中华文化的这种精神继续鼓舞和激励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应对金融经济危机的斗争。中国的信心源于中国人民对自己所选择道路的坚强信念,对其领导层执政能力的高度信赖,以及对其累积的精神财富的十足底气。这正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维持信心的最有效办法是行动和实效。中国政府见事早,出手快,迅速制定和实施了一揽子计划,决定两年内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保民生、促增长。中国政府的行动已取得明显结果。国内生产总值一季度同比增长6.1%,二季度上升为7.9%。实现全年8%左右的增长目标还是很有希望的。这些成绩进一步增强了人民战胜危机的信心。

王学贤大使表示,当前这场危机是全球性的。没有一个国家能在危机中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战胜这场危机。中国秉承其“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的文化传统和“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的理念,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在危机中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政,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负责任地参与应对金融经济危机的国际合作,同世界各国风雨同舟。中国宁愿作出牺牲,也决不转嫁危机、以邻为壑。

王学贤大使最后说道,“严冬过尽绽春蕾”。亚欧各国都有自己的优秀文化。相信这些文化在应对危机中都发挥了作用。希望大家充分交流经验,互相借鉴,相互激励,以更强的信心共同渡过危机的严冬,迎来一个温暖的春天。

会议还将举行三个主题的分组讨论,中国代表将分别在小组上发言。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