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法鼓山启动六龟乡重建总体营造规划行动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针对八八水灾救援的工作,法鼓山已进入谨慎专业的重建规划作业。8月30日早上六点,法鼓山灾区重建总体营造规划团的成员前往高雄六龟乡与当地自救会成员做面对面的沟通。透过专家学者的实地观察与访谈,兼顾专业与受灾民众的生活需求来达成重建的共识,并盼以周延的重建计画来决定六龟乡未来的永久风貌。

法鼓山秉持着创办人圣严法师的理念,一直以安身、安心、安家、安业的“四安”作为自我期许与奉献社会的准绳。灾难的发生阶段,受灾户的安置、心灵的抚慰意喻为“安身、安心”的工作,而永久屋的兴建、社区的重建、居民生计的规划亦可意喻为“安家、安业”的工作。

在步入“安家、安业”的重建规划中,法鼓山希望以更宏观、更有深度及专业的规划,并符合居民意愿与需求的进行重建的工作。因此,法鼓山尽速约集到多位长期从事社区总体营造的学者专家,由法鼓山僧团都监法师果广法师率领,包括前台北市都市发展局长许志坚、中原大学景观系主任喻肇青、台北科技大学建筑系暨建筑都市设计研究所所长胥直强、台湾历史资源经理学会建筑师吕大吉、建筑师施邦兴及高苑科技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简文敏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规划团的成员具备有九二一地震灾后重建的长期经验,希望能够从受灾户及受灾部落的角度,以更专业的思维,来为受灾区提出重建的建议。

法鼓山灾区重建总体营造规划团30日上午首先前往六龟乡旧潭村勘灾,下午接着前往新发村新开部落勘查,并由法鼓山僧团都监法师果广法师带领团员及代表们为新开部落不幸罹难往生者颂念心经回向。勘查行程结束后,规划团团员与六龟乡代会主席潘星贝等地方代表进行意见交流,听取地方居民的建议与需求,以利未来思考纳入未来重建规划的考虑。

这次在救灾过程中,法鼓山与六龟乡有着殊胜的因缘,而法鼓山对于灾后重建的看法,也与受灾户团体有着不谋而合之处,并与学者专家们主张的社区总体营造的理念相符合。法鼓山希望能从整个六龟乡的面向思维,对六龟乡及乡内的受灾村落,均有总体与个别的重建计划。更重要的是这是受灾户与受灾村落所参与、所认同,并具有共识的计划,希望能为即将重生的家园擘画永久幸福的蓝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