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金龙袈裟暴露建文帝最后踪迹 南京600年谜案告破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建文帝墓被确认

发生在600年前大明帝国都城江苏南京的“建文帝谜案”一直为老百姓津津乐道。当年,明成祖朱棣“靖难”军进入南京时,建文帝人间蒸发。建文帝到底去了哪儿?2008年初,福建宁德上金贝村发现一座具有明代皇家气派的舍利塔,考古发现将舍利塔主人身份指向建文帝。近日,南京大学教授潘群、郑和后裔郑自海、明史专家马渭源等特邀前往福建宁德,经过3天详细的考证终于认定,这就是消失了600年的建文帝陵。2009年8月30日,专家们返回南京,记者第一时间对此次重大发现作了专访。

【现场直击】上金贝村舍利塔显露皇家风范

“潘群教授、马渭源先生和我一行是在8月25日出发抵达福建宁德的,在那里一共进行了3天的考证,主要任务是实地考察古墓以及与当地研究专家举行研讨会。”8月30日,刚从宁德归来的江苏郑和研究会秘书长、郑和第十九世孙郑自海先生告诉记者。“这一行的重要收获是,南京城600年来的第一谜案———建文帝失踪案告破。”

据郑自海介绍,上金贝位于福建宁德市蕉城区金涵乡,是一个畲族聚居村,共80户300多人口,离市区仅有7公里。8月25日,潘群教授、郑自海以及马渭源先生一行来到金涵乡,在宁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王道亨先生的陪同下前往古墓现场。这座神秘的古墓位于村北500米的松林间,舍利塔坐东朝西,占地约有300平方米,成圈椅形。此外墓形制奇、墓刻落款奇,处处透出皇家风范。

所谓形制奇,第一,僧人去世后一般建塔不建墓,此墓却标示为“塔”,这十分奇怪。第二,墓的整体宏伟壮观,格局非同一般,三层六阔的墓坪,处处体现出一种缩小了的皇家气派。第三,墓的各种构件精致豪华,弧形条石砌为高大圆拱,更令人耳目一新。这些显然不是一般僧人所能够拥有的,墓主人的身份非同一般。

至于墓刻落款奇,该墓舍利塔墓刻落款为“御赐金襕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之塔”,但没有镌刻朝代和纪年。此外,在舍利塔周围,郑自海还发现了与明孝陵形制相同的“闭嘴龙”石刻。在该舍利塔周边的另一寺院支提寺珍藏的明初五爪金龙袈裟,也佐证了这种皇家风范。南京大学教授、明史专家潘群非常激动地为舍利塔题下了“明朝第二陵”的字样。

【专家考证】种种迹象表明这正是建文帝之墓

“这就是600年来史学家们苦苦寻找的明代建文皇帝朱允Χ的陵寝。”南京大学教授、著名明史专家潘群向记者表示。“从塔的皇家规模和龙形袈裟,就可以判断是建文帝的陵。”

大墓形制直指建文帝

古墓的形制十分奇特,规模甚是巨大,格局非同一般。该墓可以说是“僧不僧,俗不俗,官不官,民不民;皇不皇,王不王”。潘群教授表示,僧人去世后,一般建塔不建墓,且不设享堂,这座舍利塔竟然设墓与享堂,果然是与众不同。此外,潘教授还在墓的周围发现了明初的莲花座和火龙珠。

“安徽凤阳朱元璋明祖陵莲花座与这里的莲花座一样,而火龙珠是元末明初藏传佛教的宝物,都是皇家用品。就是与同时代宁德籍一品大员、刑部尚书林聪的墓作一比对,林聪的墓也无此规格与规模,在这个地方,有谁的地位比林聪还要显赫呢?显然没有。只有一种解释,该墓墓主是外来的,地位比林聪还要高得多。在当时的明初,只有建文皇帝符合这一身份与条件。”

此外,明史专家马渭源先生考证,金贝寺古墓前竟然还有金水桥和金水河。金水河与金水桥是皇帝阴宅——陵寝与皇帝阳宅——皇宫等建筑群中的必备组成部分。而宁德市郊的金贝寺古墓前面的溪涧叫金水河,以前还有金水桥。这样的名称,直接将大墓的主人指向了皇家。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