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专家布道禅宗不一味讲“空”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专家布道禅宗不一味讲“空”
  红尘要看破责任莫丢失
  中山网讯 佛学界大师级人物陕西师范大学佛教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言生教授日前来到南区,讲解“禅与人生”,“化解”听众“心结”:纷纭的世象中,要看得破红尘,但更要担当得起社会责任。
  敬告:本文版权归中山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必须保留网站名称、网址、作者等信息,不得随意删改文章任何内容,我社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Http://www.zsnews.cn 吴言生的讲座从“八个字、四句话”入手,结合具体生活事例,深刻而生动地分析了佛禅智慧对人生的启迪意义。他说,感悟佛禅智慧,需要具备 “山顶上的视野”、“顶门上的眼睛”,乃是“顶级人物之事”。只有居高临下,才能俯瞰红尘。但在滚滚红尘之中,人作为一个社会人却不能因“空”而放弃社会责任。他说:“人因性空缘起、四大皆空、大慈大悲、悲智双运,但奉献人生、觉悟人生等却是佛教基本思想;要看破、放下、担起、自在”。
  据现场参加讲座的听众表示, 吴言生的“禅与人生”并不是一味讲空,让人消极放弃,吴言生的禅学思想其实是积极上进的,是帮助人们应对当今竞争激烈的环境,和面对企业管理面临的危机的一剂心理良方,及有利于培养工业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和睦关系,和个人良好入世心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