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日本人对佛教的亲近感在增加 视其为心灵的依靠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日本NHK广播文化研究所发行的《广播研究与调查》杂志刊载的第八次“日本人的意识”调查和国际比较调查团体所执行以宗教为主题的调查显示,“日本人对佛教的亲近感在增加中”。

日本NHK广播文化研究所发行的《广播研究与调查》杂志,刊载两个有关日本人宗教意识的全国性调查结果,其一是该研究所自一九七三年起,每隔五年所做的连续调查;另一个是国际比较调查团体所执行以宗教为主题的调查,这两个调查都提出,“日本人对佛教的亲近感在增加中”的结论。

“日本人的意识”调查,是以长期观察日本人的社会与生活基本价值观与意见的变化为目的,调查对象是十六岁以上的日本国民,依据回答结果,分析意识的变迁,以及年龄性别等所造成的差异;比较调查是以一千八百名、十六岁以上的日本国民为对象,问题包括他们对哪一个宗教感到亲切、宗教的角色等。

调查显示,日本人不论在哪个年代都有六成以上,维持扫墓习惯,求平安符、抽签、算命、祈愿(祈求神佛力量加持,以达成个人心愿的特定宗教仪式)等以现世利益为目的的宗教行动,在进行调查的这三十五年间,有缓慢增加的趋势;相反的,祈祷、礼拜、传教、读诵经典等有关修养个人心灵的行动,却呈现减少倾向。

另外,有宗教信仰的人占全体的百分之三十九,以年龄层来看,六十岁以上的人逾半数有宗教信仰,十六到二十九岁的人则不到两成,信仰的宗教分别是佛教百分之三十四、神道百分之三,基督教及其他宗教各占百分之一,没有信仰的人占百分之四十九。

与十年前调查结果相比,信仰佛教的人增加了百分之四,不过对“觉得亲切的宗教”这个问题,回答“佛教”的人有百分之六十五,比十年前多了百分之十六。除了佛教以外,回答“神道”的有百分之二十一,“基督教”有百分之十三,“伊斯兰教”则是少到无法以百分比显示。关于宗教的角色与功能,选择回答“得到心灵的宁静祥和与幸福”、“抚平挫折与悲伤”的人大约占半数。

日本从高度经济成长期到泡沫经济的崩溃,2008年又经历世界金融危机,这样的时代变化,使得弥漫拜金主义的现世享乐取向转换到“心灵的时代”,在这个生活艰苦的环境中挣扎的人们,一直在追寻一个心灵的依靠,对于佛教觉得有亲切感的人急速增加。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