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云冈石窟景区大整容演艺中心像古城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云冈石窟景区大整容演艺中心像古城堡

  今年4月初,云冈石窟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开工。该工程是大同市委、市政府今年“一主两翼”大旅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年全省的重点工程。该工程治理区域东起晋华宫铁路桥,西至十里河云冈村转弯处,北到339省道,南接十里河南岸山坡,总面积224万平方米,其中核心景区面积120万平方米。总投资预算5.6亿元。按要求,该工程将于8月基本结束。目前,该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那么,未来的石窟周边是什么样子?相比现在,游客又将看到什么不一样的景观?7月14日,记者前往工程指挥部进行了了解。

  “从停车场下车到游客服务中心,然后乘坐电瓶车进入云冈第一窟,一路游览到西部窟群,之后再经过北魏文化陈列馆、演艺中心,过园区牌楼,逛商业文化街,再观赏‘马识善人’雕塑区,走佛光大道步上廊桥,踏上风光旖旎的湖心岛‘山堂水殿’,在岛上参禅许愿后,返回下榻宾馆。届时,一路秀美的风光和多样的配套服务将初现云冈景区,游客驻足时间至少可达8小时左右,甚至一天。”

  ——有关负责人描述的未来云冈景区

  记者在云冈石窟附近看到,以前包围在石窟周围的村庄以及周边单位已全部拆除。从晋华宫桥到石窟对面的十里河,很多大型机械在往来穿梭,施工人员在有序作业。当记者说明来意后,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晓宁和现场总工刘志英做了详细介绍,工程主要项目有人工湖及湖中的“山堂水殿”,步行商业街,“马识善人”雕塑区,陈列馆、演艺中心,以及一批配套工程;拟建项目包括商业文化街、游客服务中心、研究院办公楼、园区牌楼等。

  人工湖总面积达80000平方米

  人工湖位于云冈景区中东部,东接佛光大道、西通石窟景区、南边十里河水蜿蜒流淌、北依武周山层林叠翠,湖中景观灯错落有致,交相辉映,湖边叠石驳岸,情趣盎然。湖区总面积80000平方米,周边园林幽道别致精巧,实为云冈景区中心地段的精品景观。

  “山堂水殿”主建筑均为木结构

  “山堂水殿”坐落于人工湖中心,属景区核心景点之一。湖心岛形状为龟背形,岛屿周边柱梁悬空,东西两端桥梁蜿蜒。建筑组群主要包括:山门、中殿、后殿、南北角楼、中央石雕造像塔、前后左右配楼、侧门、两端大法堂、周边回廊、阁道、四向角门及过门,主建筑均为木结构,具有浓厚北魏风貌。工程建筑总面积6815.8 平方米。

  步行商业街建筑均为唐宋风格

  商业街位于云冈景区东南端,北邻“马识善人”雕塑和佛光大道,西邻人工湖,南边十里河水碧波荡漾。总建筑面积10223平方米,由十二个单体建筑构成,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建筑多为二层、层高4.5米,局部为一层、层高3.5米。该项目均为唐宋风格的仿古建筑,既传承了唐代建筑的厚重大气,又体现了宋代建筑的严谨简洁。单体建筑举架平缓,出檐深远,用材硕大;建筑群体相互映衬、错落有致。

  “马识善人”雕塑区诠释石窟开凿者

  “马识善人”雕塑区是对云冈石窟开凿者的诠释。据《魏书》记载,公元453年,佛教高僧昙曜来到北魏都城平城(今大同),巧遇文成帝车队,他的袈裟被马咬住。文成帝细询其人,对昙曜以师待之。昙曜建议在武周山开凿造像,弘扬佛教,此议正合文帝之意,于是文帝下旨令昙曜开凿石窟。昙曜历时40余年,开凿了著名的昙曜石窟,其后又开凿了一些小石窟。在近50年的时间里,有多达40000人参加了这一庞大的工程。为记念昙曜的这一巨大功绩,云冈景区建设者汇集了全国著名的历史学者、建筑学家和雕塑艺人,集思广益,塑造了一组栩栩如生的历史图景。该建筑面积2111.08平方米。

  演艺中心就像一个古城堡

  陈列馆、演艺中心位于云冈景区西部,东北面为石窟群,南面为十里河景区,周边由大面积绿化园林环绕。总建筑面积9939.06平方米,其中陈列馆6637.3平方米,演艺中心3301.76平方米。陈列馆由宽4米、跨度40米为一个单元的拱形交错排列而成,构成一个单层大跨度空间;演艺中心为一方形古城堡式建筑,地下一层、层高3.6米,地上一层、檐口标高7.0米。

  景区将建停车场提供526个车位

  此次云冈景区进行综合治理,还规划了一批相关配套工程,停车场便是其中之一。

  东停车场建筑面积32087平方米,根据周边地形呈环梯形部置。停车场四周环路,依山而上,林荫花草错落其中。工程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大型轿车车位86个,小车车位440个。游客下车后沿步行道拾阶而下,直达佛光大道和商业街,开始在云冈景区的难忘之旅。(记者 刘俊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