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5·12灾区学子体验佛教夏令营:成都文殊院第六届禅修营开营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月15日上午,四川成都文殊院第六届禅修营在红墙绿荫的千年古刹成都文殊院正式开营。开营仪式由宗华法师主持,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禅修营辅导法师以及300名学员参加开营仪式。

  宗性大和尚在开营仪式上为营员们开示:希望各位营员不要执着自我,在这七天里,能暂时抛开寺院外面的世界,用心去享受属于自己的心灵之家。宗性大和尚的开示深入浅出,诙谐幽默,惹得台下掌声、欢笑声不断。开营仪式上,成都国学仁德讲堂的小朋友、文殊院空林琴馆的老师以及菩提艺术团的义工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据了解,本次禅修营将持续到21日,学习内容包括佛学讲座、禅修、行脚、传灯、抄经、莲灯制作等,学员年龄从16岁到40岁不等。

  与往届禅修营不同的是,这届夏令营文殊院还迎接了数十位特殊的营员,他们是来自地震重灾区什邡、绵竹、彭州的学员,主要是高中毕业生。这些营员是由一直在灾区服务的志愿者组织关爱社工发展联盟推荐介绍的,成都文殊院对这些学员免收一切费用,并赠送服装及学习用品。

  此次禅修营是四川5·12大地震周年祭之后成都文殊院举办的第一届禅修营。自去年5月四川发生大地震后,成都文殊院一直在灾区一线参与救灾,他们几乎跑遍了所有灾区寺庙,募集食物、药品、物资等,并将数十万元善款送到受灾寺院和灾民手中。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先后举办多次地震灾区超度祈福法会,举行面向宗教界和全社会的赈灾募捐活动,不遗余力地加大心理关怀的力度,举办第五届禅修营、第五届寺院生活体验营、第六届寺院生活体验营和本次第六届禅修营,以此呵护四川人民受伤的心灵,用佛陀的智慧帮助人们解开生命的困惑与迷惘,提升生命的质量。

  成都文殊院简介:

  文殊院位于成都市西北角,是川西著名的佛教寺院。它的前身是唐代的妙圆塔院,宋时改称“信相寺”。后毁于兵灾。传说清代有人夜见红光出现,官府派人探视,见红光中有文殊菩萨像,便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称文殊院。院内现金所藏唐僧玄奘顶骨、释迦牟尼佛血舍利尤为珍贵。

  丈殊院坐北朝南,建筑面积11600 平方米。天王殿、三大士殿、大雄殿、说法堂、藏经楼庄严肃穆,古朴宏敞,为典型的清代建筑。两旁配以禅、观、客、斋、戒和念佛堂、职事房,形成一个封闭的四合院。两相对峙的三檐式钟鼓楼,钟楼里悬有4500多公斤的铜铸大钟一口。观音大士像为青铜铸造,可称雕塑精品。护法神韦驮像,为清道光九年(1829年)第七代方丈本圆用青铜翻砂而成,工艺精细,童颜神态,体现了“童子相貌,将军威仪”的风度。还有一尊列为“空林八观之一”的缅甸玉佛,是院僧性鳞和尚于民国11年(1922年)历尽艰辛,步行募化到缅甸请回的。

  另外,院内还有大小300余尊佛像,无论是石刻、铜铁铸造,还是木雕泥塑,均具有文物艺术价值。 文殊院还珍藏有许多珍贵文物和佛经、文献上万册,如院僧先宗等3 人于每日清晨刺舌取血书写的“舌血经书”;明神宗的田妃绣的千佛袈裟;清杨遇春长女以自己头发绣制的水月观音。

  “上有文殊宝光,下有金山高晏”。这是两句以成都文殊院与新都宝光寺、镇江金山寺、扬州高晏寺并称的成语。过去传布甚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