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宗教管理>>正文内容

四川省宗教局领导为“乐山宗教干部及寺院执事学习班”授课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1日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川省宗教局王增建局长授课

四川省宗教局杨伯明副局长授课

四川省宗教局一处处长周晓鹰授课

永寿会长在学习班上


学习班现场

  4月20日,“乐山宗教干部及寺院执事学习班”在峨眉山大佛禅院开班。开学典礼结束后,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局长王增建为学习班授课。

  王局长讲课的题目是《爱国爱教》。他说,为什么要讲爱国?因为爱国是一个公民的义务,爱国意识是公民意识最核心的概念,佛教徒首先是一个公民,首先就是爱国。关于如何爱国,我们应该从四个方面入手:1、热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祖国,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2、要遵守国家的法纪法规,遵法办事,守法护法;3、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4、要积极发挥佛教自身优势,为促进社会的健康发展作贡献。爱教,是每一个佛教徒应尽有本份,这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努力学习教规教义,如法如律地开展宗教活动。2、遵守和笃行宗教戒律,持守良好的道德品行;3、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积极探索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新途径;4、坚持和实行民主办教,发挥广大信徒的积极作用。

  在结束上面的课程后,王局长还为学员们介绍了他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情况,包括这次论坛的宗旨、主题、会议日程安排以及四川省佛协、省宗教局领导在台湾的活动情况等,大量的图片、音像资料等使广大学员对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情况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开阔了眼界。

  下午,四川省宗教局杨伯明副局长为学员讲课,题目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统战宗教工作的论述》。杨伯明副局长通过对英、美、日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史的分析,介绍了中国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背景,说明中国只能走和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而不能走掠夺、战争、暴力的道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就是全面协调,根本方法就是统筹兼顾。在政治、经济、文化、城乡等方面实现全面发展。关于宗教的作用,杨伯明副局长认为,没有宗教的和谐,就不是真正的和谐,建设和谐社会,保证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进程,不能离开中国传统文化的参与,中国传统文化就是由三教所组成。他风趣地说,和尚念经,念的就是和谐经,就是在为和谐社会作贡献。他最后说,原来讲“六和”,现在还应该讲“新六和”,即“人心和善、家庭和睦、人际和顺、社会和谐、人类和美、世界和谐”,佛教界要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和谐社会的构建作出自身独特的贡献。

  随后,省宗教局一处处长周小鹰为学习班讲课,他讲课的题目是《加强教制和道风建设,积极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他认为,对佛教界来说,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加强道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一是以戒为本、以信为师;二是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关于以戒为师,戒律应该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不应一味强调戒制改革,只破不立而引发争辩。僧制建设的真正内涵就是因时因地制定僧团制度,与时代与国情相适应。关于构建和谐社会,他归纳为“一个思想、三个传统、五个建设”,一个思想即是佛法应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三个传统即是农禅结合、开展学术研究、增进国际友谊;五个建设即是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教制建设、组织建设。周小鹰处长最后提出,寺院应达到“净、静、敬”的目标,“净”指寺院应清洁、干净,只有在清净的环境中,人才能生清净心;“静”就是安静,即远离经营和喧嚣;“敬”就是对三宝要有恭敬之心。

  省宗教局三位领导的讲课,生动活泼、论证充分、观点鲜明,学员们深受启发,获益甚多。

标签:学习班|执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