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台举行 高僧大德谈“和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1日
来源:台海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和谐世界,众缘和合”。 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围绕“和合”主题,探寻和谐之道,既是对佛教发展的学术研讨,又关注当今世界面临的危机,既是一个佛教交流的平台,又是一条世界和谐的纽带。

  “两岸高僧大德、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佛教代表欢聚一堂,共论和谐之道,这本身就说明海峡两岸目前正处于 ‘和’的状态,‘和’而非对立。”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学诚法师表示,“和合文化”让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个世界,远离痛苦,共享欢乐。

  在昨天的各个台北分论坛上,有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和南传佛教的代表,有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的高僧,还有来自印度、斯里兰卡、泰国、日本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德。各种语言、各种肤色,但目标是共同的,就是世界和谐,人类和平。与会人士纷纷表示,论坛的主题不仅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 “和合”思想,也契应了佛教经典教义的核心内涵,反映了时代的呼声,体现了佛教界关爱众生、服务社会的崭新形象,也有助于促进海峡两岸的和谐互动。

  学诚法师表示,佛教的最高境界是 “不二法门”,所谓“不二法门”的具体体现就是身心和谐统一,同样,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也应当相处和合,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越来越美好。佛教主张智慧和慈悲,两岸交流往来日渐密切,希望海峡两岸民众有这种智慧达到两岸的和平繁荣和共同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的魏德东教授是著名的佛教学者,他对此次论坛与“和合文化”都有高度的认同。他对记者表示,世界佛教论坛是一个很成功的论坛,这是一个有利于各种宗教团体相互交流和融合的盛会。“和合文化”是相互扶持依赖,共克时艰,它有别于传统资本主义的“零和文化”,从这个角度讲,它代表了人类文化的未来。因此,两岸共同弘扬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 “和合文化”,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

  来自福建的学诚法师认为,海峡两岸无论在文化、佛教信念和渊源等方面都是一脉相传,有了这次共同举办世界佛教论坛的契机,经过两岸佛教界共同讨论协商,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进一步增进共识,未来的前景会越来越广阔和辉煌。

  “两岸佛教交流为两岸相互理解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这种子也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对于中国的未来具有无可估量的作用。”魏德东说。

  台北佛教会理事、深坑万福禅寺明空法师也表示,海峡两岸尤其是闽台之间法缘深厚,在两岸佛教交流互动频繁的背景下,共论“和合文化”,不仅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理念,也有利于在海峡两岸,搭建一个佛教和文化交流互动的桥梁。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是台湾最大的民间慈善机构,拥有会员500多万人,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之“慈善关怀分论坛”昨天就在慈济基金会板桥园区展开。基金会发言人何日生说,两年前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确定人间佛教的理念后,不管教育、人文、慈善和佛理,都有相当的延展。慈济基金会过去19年在大陆所做的慈善工作,涉及大陆13个省,以汶川地震来说,动员志工上万人,目前还在灾区援建10所学校,就是希望把大爱精神传递到海峡对岸的每个角落,希望两岸更加和谐,共同发展。

  他表示,这次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针对世界和谐、人心祥和进行交流,其中,“和合文化”体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社会与社会之间,最良性的互动关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