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十一世班禅:翩翩少年露峥嵘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英语演讲

  引发各方关注

  在十一世班禅的英文演讲中,他用佛祖的经文和宗喀巴大师的经典开示现代社会面临的环境恶化、贫富悬殊、金融危机、冲突战乱、恐怖袭击等各种弊端,教导佛教界徒鼓励并引导现代的人们多行利他之善事。

  班禅这次用英语进行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关注。无锡祥符寺方丈无相大和尚表示对班禅流利的英语发言感到“意外而欣喜”。而新华社也以《十一世班禅“出人意料”的英文演讲引起各方强烈兴趣》为标题发稿。

  “没想到班禅大师的英语水平这么高,流利得就像在说中国话。”无相大和尚说,这既出人意料又让人高兴,说明班禅大师获得了良好的教育。他不仅在佛学上有很深的造诣,而且文化知识、语言水平也很高。

  “这意味着班禅大师已经可以在世界上用英语代表藏传佛教界发言,直接用这种国际通行的语言和人交流,这有利于外国人了解中国藏传佛教的真实情况”。他说。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诚也表示,班禅大师在此次论坛上用英语发表

  精彩演讲,与会的各国高僧和文化精英都感到“震撼”。“大师的英语、藏语和普通话都很好,我刚才遇到一些英语国家佛教界代表,他们也都赞叹十一世班禅的英语水平。”

  他表示,十一世班禅能有这样的语言成就,说明他十分聪慧,学习刻苦努力,也是老师精心栽培和国家、政府对他关怀的结果。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英语是国际化的体现,十一世班禅此次用英语发表演讲,老成、稳健,相信他会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斯里兰卡佩勒代尼耶大学副校长阿贝古纳瓦德纳表示,十一世班禅的英语演讲“值得赞赏”。他说:“因为我不懂中文和藏语,所以我希望他下次演讲还说英语,这样我能更好地理解他所说的内容。”

  成为世界佛教论坛

  “头号明星”

  在第二天,也就是3月29日上午,班禅还出现在“众善奉行——佛教思想与企业的和谐发展”的分论坛会场。其全程并未发言,不过,媒体却对其表现颇为关注,甚至捕捉到他表情的变化:他始终神情专注,不时做着笔记,听到趣味之处和与会者一起开怀大笑,听到沉重话题时,他则面色凝重。

  当天下午,班禅与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等人一起观看大型音乐史诗情景剧《吉祥颂》,演出结束后,班禅在舞台前方先后以藏语、汉语和英语说道,“我祈愿世界和平,佛祖保佑六道众生。”现场掌声雷动,欢呼四起。

  香港《大公报》评论称,在本届论坛上,年仅19岁的十一世班禅出人意料地频频亮相,成为备受各方瞩目的“头号明星”。

  香港《南华早报》也对此作出报道,并提到班禅在2006年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上也曾发言,那一次他用了藏语。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内蒙古佛教协会代会长贾拉森也对班禅在两次佛教论坛上的讲话都很有印象,他说,十一世班禅学习藏语、佛法以及其他各种知识都非常刻苦,3年前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上,16岁的他用藏文做大会发言,而这次用英语发表演讲,语言流利,说明他的成长比较快。他说:“我们藏传佛教界对十一世班禅抱有很大希望。”

  天资聪慧

  勤奋用功有悟性

  事实上,班禅的英语功底要归功于他的勤学苦练。

  1990年2月13日,班禅出生于西藏嘉黎县一普通藏族家庭,得名坚赞诺布。5年后,经过反复验证、卜算等一系列程序,又经数轮筛选,坚赞诺布被认定为第十世班禅转世。

  1995年11月30日,十一世班禅坐床典礼在班禅大师驻锡地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举行。从此,班禅就开始了正规严谨的读经修法的生活。2005年,班禅曾在其住所接受媒体采访,向外界透露他有规律的生活:每天7点半,他准时起床,在向摆放在寝宫内的十世班禅大师画像叩头三次后,开始晨诵。

  “每天早晨8点半到晚上10点钟,都是我的学习时间。”班禅额尔德尼曾这样告诉记者,“不过,这还不算打坐的时间。”他说,这一作息时间已坚持了10多年。在每天10多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中,80%用来学习佛经,15%左右用于学习汉语、英语、书法以及藏语语法和诗学等课程,属于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到5%。

  上午10点至11点半,就是班禅学经的时间段之一。据其侍从喇嘛洛桑丹塔介绍,学经是十一世班禅一天生活中最主要的内容,只有在外出参观和社会活动频繁的时候,上午的学经才会被取消。

  令班禅的经师感到欣慰的是,十一世班禅天资聪慧,加之勤奋用功,他往往用半年时间,就能学完其他僧人要用一年时间学习的内容。在接受传统佛学教育的同时,班禅还要学习汉语、英语、数学等课程。他一周至少要上两节英语课,每节1个半小时。

  班禅额尔德尼对语言似乎有特殊的爱好。他跟随一位老师学习英文已有多年,爱好加用心,进步非常显著。正因如此,班禅在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上流利的英语演讲令四座皆惊。“如果有时间,我希望能学更多的语言,这样就可以把佛法弘扬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他这样说。

  至于属于自己的不到5%的时间,十一世班禅说:“主要用于读书和参加体育运动。”他喜欢阅读历史题材的书籍以及优美的汉、藏文诗歌,也喜欢骑马。但由于骑马的机会不多,“我现在每天主要是坚持跑步锻炼身体。”他说,两年前,他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书法,“我现在在临摹王羲之的行书。”

  此外,班禅也看看报纸、电视,最喜欢历史题材的书。班禅还对现代科技具有浓厚的兴趣。他有一台台式电脑和一台手提电脑,能娴熟地在电脑上完成作业。他曾专门前往北京科技馆观看神舟飞船模型,并向专业人员请教它的原理。

  “我的梦想是世界和平,

  祖国安定”

  班禅曾经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要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幸福,为藏传佛教在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健康发展而努力。”

  在海外媒体的眼中,十一世班禅确已成为西藏问题上的重要人物。

  《大公报》认为,班禅良好的专业英语水平将有利于对外弘扬藏传佛教,并消除外界对西藏和藏传佛教的诸多误解。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班禅是加强藏族群众对中央政府忠诚度的重要纽带。《星岛日报》的评论则认为,“19岁的班禅正加快步伐走向前台。”

  无论学习时间如何紧张,十一世班禅仍然每年要排出一定的时间,外出到各省市参观访问,在行走中了解国情。而达到成人年龄的他,需要参加的重要会议及佛事活动也渐渐多了起来。在去年年末,他就曾赴湖南参观学习,参观了那里的重要企业、科研机构、文化遗产等。

  渴望广泛地接触社会、了解世界是这个年龄的年轻人重要的心理特征,班禅额尔德尼也不例外,而且,他却比大多数同龄人更早地担当起社会的重任——继承十世班禅的遗愿。

  现在,在信众的心目中,班禅已是一位爱国、富有爱心的活佛。在其坐床之后的十几年间,他曾几次为灾区捐款。去年,他还在北京雍和宫主持了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祈愿的法会,为国家祈福消灾。

  在被问到作为年轻人,有什么样的梦想时,班禅额尔德尼深情而坚定地说:“我的梦想是世界和平、祖国安定、人民和谐、佛法弘扬。这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会为之付出一切。”新华社、央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