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安交大举办信仰的本质、类型与价值讲座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李利安为大学生们作“信仰”讲座


认真聆听

没有信仰的人生是苦涩而平庸的,也是迷茫苍白的,有了信仰,才能享受快乐、轻松、充实的人生,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尊严,乃至实现终极的超越。”在2009年3月11日的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学而”讲坛中,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的李利安教授一语惊四座。当晚,他给交大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信仰的本质、类型与当代价值”的讲座。

“你知道信仰的意思吗?你注意过‘信’与‘仰’的差别吗?”讲座一开场,李教授向大家抛出了这个问题。他认为,所谓“信”,是对某种真实的认定,尤其是对所说的某种存在或境界的真实性的认定。“信”是不带有价值判断的。而“仰”则不同,“仰”的本意是抬头向上,指对某种存在或境界的推崇和尊敬,它是带有价值判断的。所以,“信”与“仰”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信未必仰,仰则必信,信为仰的基础,仰为信的提升。“信仰”不是“信”与“仰”的简单相加之和,而是“信”与“仰”的融合与升华,“信仰”是确信和尊敬某种崇高的境界并以此作为自己人生观和世界观基础的思想观念。“很多人说自己有信仰,其实那可能只是一种兴趣爱好,并未上升到信仰的高度。”李教授表示。

李教授讲座的第二部分,是信仰的类型。说到信仰的类型,一般人都会想到的是宗教信仰。事实上,“宗教信仰是我们日常所说的狭义的信仰,”李教授说,“广义的信仰则包括宗教信仰、哲学信仰、政治信仰、科学信仰和荣耀信仰五个方面。”

讲到宗教信仰时,李教授展示了三幅图片:法显印度求学图、玄奘西游图和鉴真东渡图。借此,李教授提问:是什么在支撑他们跋山涉水、传播佛经呢?是信仰的力量。那么什么是宗教信仰呢?李教授给出三个字:超人间。他解释道:“人间是指人类社会和人类理性认识已经把握的自然界。宗教信仰的对象是理性认识无法把握的,也就是所谓的靠灵性认识的,一种超人间的力量。因此,宗教信仰最大的特点就是处于相对世界中的人追求的一种绝对的境界。”

对于哲学信仰,李教授以中国古代哲人范缜为例进行说明。范缜是南朝齐梁时期的思想家。著有《神灭论》,其中他断言人精神灭,不可能成佛,人的富贵贫贱并非天生命定,因果报应纯属无稽之谈。他认为范缜的哲学思想已经达到了信仰的高度。此外,哲学中的乐观主义、悲观主义、性善恶论、天人感应、尊道贵德、理性信仰等思想也属于哲学信仰。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李教授以夏明翰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引出了对政治信仰的论述。夏明翰的这首诗,代表着一种豪情壮志,是一种强烈的信仰。为什么砍头不要紧,正是因着第二句的“主义真”。夏明翰将共产主义当做一种信仰,并坚持它是对的,是自己的理想所在。“事实上,政治家认为人类的最大问题是制度问题。真正的政治信仰都是为实现某种制度服务的,是对某种制度的遵从和向往。”李教授说道。

谈及科学信仰,李利安教授举了布鲁诺的例子。1600年,意大利天文学家布鲁诺在罗马的鲜花广场上被罗马教会烧死。教会本意并不是非杀他不可,只要求他放弃自己观点并对教会忏悔。但是布鲁诺始终不放弃自己的观点、信念,不对教会妥协,最终被迫害。这就是科学信仰,李教授说,科学信仰是一种理性信仰,一旦确认,就可能终身坚持。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一位男生的豪情朗诵赢得了在场一阵掌声。李教授认为,儒家宣扬“治国平天下”思想的原因之一便是荣耀信仰,即荣光耀祖,成名天下。中国古代文人一生幸福苦乐完全寄托于此。所以荣耀信仰也是一种重要的信仰类型。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李教授重点阐述了信仰的当代价值。从信仰发生角度来看,信仰有助于人征服死亡的恐惧,追求世界的本质,反思生存的意义,化解不确定性,追求价值目标等。在面对问题的角度方面,信仰有助于解释问题、解决问题、消匿问题以及超越问题。

针对如何发挥信仰的价值,李教授给出五点建议:要有宗教情怀,即超脱的精神;要有哲学的头脑,关键是理性的精神;要尊重科学的原则,也就是科学的精神;要参与政治的文明,即民主的精神;要具有向上的追求,即上进的精神。

标签:信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