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夏河拉卜楞寺正月大法会法舞表演正式开始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0日
来源:甘肃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是正月十四,拉卜楞寺正月大法会法舞表演正式开始。

  中午时刻,参加舞蹈的30多个僧人戴着各种面具出现在广场中间,主角为法王及其妃,还有戴着面具的鹿和牦牛等,在乐队伴奏下先把放置在场地中心的人行符等鬼投进油锅炸掉,表示镇压了邪魔妖鬼;最后由大法台带领舞者和僧众将多日玛送到寺院郊区焚烧,以示烧灭一切灾难巨魔,预祝新年吉祥如意。整个法舞表演动作幅度大,舞蹈速度缓慢,动态造型性极强,给人一种庄严而肃穆的威慑感;鬼怪舞蹈急促凌乱、张牙舞爪、灵活多变,又富有神奇莫名的恐惧感,加之场上鼓虢齐鸣、号角声声、唢呐阵阵,给人一种震撼新年的感觉。

  今年是拉卜楞寺建寺300年,通过300年的发展,拉卜楞寺现以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院之一,拉卜楞寺占地1234亩,建筑面积82.3万余平方米,有6座经堂、84座佛殿、千余间僧舍,内藏各种经卷6万多册;寺院设有六大学院,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喇嘛教学府,寺院以其规模宏伟、书卷丰厚、历史悠久而闻名中外。

  每年正月大法会更是吸引那些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和藏文化学者、研究人员,在这里尽情领略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文化。

标签:法会|法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