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举办酥油花展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月9日,僧俗群众在拉卜楞寺观赏酥油花展

  由中国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多名艺僧历时3个月共同制作完成的酥油花,在2月9日--中国重要的节日“元宵节”这一天尽情“绽放”。

  在塔尔寺,“元宵节”期间举办酥油花展已经延续数百年,然而鲜为人知的是,这一藏传绝艺并非藏族艺僧独自完成,而是出自塔尔寺多个民族的艺僧之手。

  塔尔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坚赞昂旦说,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塔尔寺的僧人也由多个民族组成。今年制作酥油花的25名艺僧就来自藏、汉、蒙、土等多个民族。

  在塔尔寺制作酥油花的上花院,汉族艺僧公保正在为酥油花展做最后的准备。来自青海省化隆县的公保10岁进入塔尔寺,学习制作酥油花已有10年。他说,“酥油花一个人是做不成的,只有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让这门艺术不断创新、代代相传。”

  土族艺僧印巴尖措是上花院制作酥油花技艺最为娴熟的艺僧之一,他指着酥油花作品中秀美恬静的山川、慈祥美丽的人物对记者说,各族僧人们正是把佛教止恶扬善、平和向善的精神融入其中,才使塔尔寺酥油花作品让人感到恬静、和谐之美。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宗福认为,塔尔寺酥油花虽为藏传佛教艺术中的一个雕塑品种,但也是多民族艺僧的心血结晶。

  据了解,塔尔寺各族艺僧中以土族艺僧居多。酥油花院中代代都有土族艺僧,其中不乏卓越的艺术家。出生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三川地区土族家庭的艺僧扎西尼玛,少年时就进入塔尔寺,他刻苦钻研,创作了大量酥油花作品,其中《塔尔寺全景图》在美术界反响颇大。

  “塔尔寺酥油花是多民族艺术相互影响、多民族艺人共同创作的艺术精品。这对中国民族文化的创新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赵宗福说。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的“艺术三绝”,其中用藏族僧人和藏族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酥油捏塑而成的酥油花更是“艳冠三绝”。

  酥油花的来历,讲述的正是中国各民族和睦相处的故事。相传公元641年,唐王朝与吐蕃联姻。文成公主从长安远嫁拉萨,带去一尊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这尊佛像后来供奉于拉萨市大昭寺。在印度传统佛教中,供奉佛和菩萨的贡品有六色,即花、涂香、圣水、瓦香、果品和佛灯。但当时正值草枯花逝季节,无法觅到鲜花,于是,藏族群众便用酥油捏塑了一束花献于佛前。

  据介绍,虽然酥油花传入塔尔寺只有几百年,但其工艺水平已经远远超过酥油花的发源地,居各寺院之首,这与数百年来塔尔寺各民族艺僧的共同努力和苦心钻研密不可分。随着时代的变迁,一年一度的酥油花展也早已由藏族民间节日变为青海各族人民重要的节日之一。

  坚赞昂旦说,近几年,元宵节到塔尔寺观赏酥油花展的人数都已超过10万人次,今年预计将达到15万人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