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宗教管理>>正文内容

《湖北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9日
来源:湖北佛教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会议现场

  2008年8月27日上午,《湖北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工作座谈会在湖北省民宗委八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讨论了《条例》修订草案的内容,对其中有疑义的部分进行了进一步研讨。省民宗委副主任黄贤友主持了会议。省法制办副主任罗海峰、省民宗委副主任沙玉山和省佛协会长正慈、省道协会长吴诚真、省基督教协会会长朱致国、省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余保卫、省伊斯兰教会长安永汉等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省民宗委、省法制办和五大宗教团体的相关负责同志。

  会议通报了《条例》修订草案的内容。《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有:(一)修改了《条例》名称。《条例》全称为《湖北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将《条例》名称中的“管理”二字去掉,有助于理解政府宗教工作不仅有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行政管理的职责,还有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义务。(二)增加了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的内容。随着社会进步,社会保险范围将逐步扩大,宗教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范畴是必然趋势。但在立法调研中发现我省还有一部分宗教教职人员收入微薄,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却没有纳入低保范畴,为了宗教教职人员解除后顾之忧,维护宗教教职和宗教活动场所的稳定。因此,修订草案第八条规定:“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团体专职工作人员,按照本省有关规定可以参加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生活困难、符合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有关规定的宗教教职人员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三)增加了宗教活动场所登记后管理的内容。目前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仅限于登记管理,缺乏登记后的管理。因此,修订草案第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建立管理组织,实行民主管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的成员,经民主协商推选,并报该场所的登记管理机关备案。第二十三条规定:“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执行国家的财务、会计和税收制度。宗教团体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算后,在规定期限内向相应的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和社会团体登记机关报告财务收支情况。宗教活动场所在每个会计年度结算后的第一个季度向登记机关报告财务收支情况。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在负责人即将离任等重大事项变更时,或者其资产来源属于国家拨款、社会捐赠和资助的,应当接受登记机关和相应的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财务审计。(四)修改了与上位法冲突的条款。由于《条例》早于上位法——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出台,《条例》某些条款明显与上位法的规定相抵触。如:《条例》第八条规定,宗教活动场所登记机关是县级以上宗教事务部门,而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则规定的却是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条例》第二十条对假冒宗教教职人员身份进行宗教活动和擅自设立宗教院校,且情节严重的情形设定了罚款的处罚种类,但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对这两种情形却未设置“罚款”的处罚,这与《行政处罚法》第十一条第二款“法律、行政法规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行政处罚规定,地方性法规需要作出具体规定的,必须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规定”相违背。因此,《条例》修订案草案对此都作出了修改。

  与会人员对修改部分中关于宗教教职人员享受社会基本保险,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宗教活动场所周边环境受保护等权益的规定予以了高度评价。同时,对旅游景区的宗教活动场所的门票问题、宗教人士的身份确定问题以及宗教活动场所、宗教团体的税收问题等敏感话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省佛协会长正慈法师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周边环境的管理,以免影响宗教场所的形象,得到与会人士的共鸣。省法制办主任罗海峰说,党和国家对宗教工作重视的一个标志就是制定好政策,最高的是上升到法律。省民宗委副主任黄贤友对与会人员的热烈参与表示满意,表示会后将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订《条例》。

  新闻背景:

  为适应新形势发展,《条例》已八易其稿

  《湖北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01年颁布实施以来,对我省全面贯彻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我省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中出现了不少新情况和新问题,而《条例》不能完全适应这些新的变化;特别是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发展,《条例》中部分条款与随后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宗教事务条例》的有关规定相抵触。近几年来,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继提出议案和建议,要求修改《《条例》。2006年,省民宗委将修订《条例》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条例》的修订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和2008年年度立法计划;省政府法制办也将《条例》修订工作列入今年的工作计划。为确保该立法项目的顺利进行,省民宗委对《条例》的修订事宜进行了认真研究,广泛征求了省内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基层民宗工作部门的意见,先后八易其稿,拟订了修订草案。目前,省民宗委已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对〈湖北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修订案草案送审稿)〉进行审查的请示》,省政府法制办已完成征求意见的工作。下一步将由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审议。

标签:召开|座谈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